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61

作者注:本文根据公众号「最后的隐士」收录在「#事情的原貌」合集里面的全部九篇文章(截止到2022111322:28),分别按照发文时间顺序进行阅读和节选(所有放在括号「」里面的文字内容)并且简单提出自己的一些个人读后感,公开分享给大家作为参考。

==========

四篇文章

短短六个字,对“是非”最好的回应

原创 禅林禅修者 最后的隐士 

2022-11-08 09:51 发表于云南

 

   

那个人问Revata尊者,您怎么看U Sila西亚多?

尊者就给了六个字:“他是我的老师”。我这句话一直记到今天。

短短六个字,精练、短小、一位修行人言语的谨慎、而又,如果你细细品味,不仅善巧的回避了对于是非无止尽的扩散与讨论,而且饱含一位弟子的深情。

这是我听过,最完美的回应。我现在想起来,觉得在这个场合,最恰当不过。

他是我的老师,他做过我的老师,他曾经是我的老师。

不需要太多言语,真的。要感动需要很难吗?需要千言万语吗?无论什么,他,他们,做过我们的老师。

 

回到具体的问题讨论,回答具体的内容所指,回到诚实的就事论事,就真有那么困难吗?

众所周知,清朝光绪年间的天下第一大忽悠、著名伪君子“南海圣人”康有为,他不仅是梁启超的老师,也是青少年时候的李叔同(弘一法师)的崇拜偶像之一,并且为此写下“南海康君是吾师”的诗句。

但是后来,很多人都知道,梁启超先生公开登报声明自己与康有为断绝师徒关系。出家之后的弘一法师,对于当年自己心中的这位崇拜偶像,基本上也是只字不提!

因为这位康有为的人品德行,实在是太虚伪、太卑鄙!

同样的道理,如果佛教界里面的某位大长老,他的人品德行也是非常虚伪和极其卑鄙,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公开提出有理有据的如实批评呢?

为什么就不能公开声明彻底中断与他的继续来往呢?

为什么还要感恩、感激、感谢他呢?

难道是认为他把佛教寺院和佛教僧团糟蹋的还不够多吗?

 

本来,禅林接受一个人出家作为比库是需要经过长期审查的。但是您是例外。您本来是短期出家,但是某些老师欣赏您,不顾禅林其他老师的反对,坚持让您直接变成长期出家。而现在,支持您长期出家的长老,反而成了您口中的“大师”。这或许才是长老们的错误。

您有一天羽翼丰满了,学了一些些的法与律,于是慢慢看到两鬓斑白的长老,种种的不是。这也不如法,那也不对。」

 

从这段陈述内容之中,可以清晰看到如下事实:

1.「禅林接受一个人出家作为比库是需要经过长期审查的。……但是某些老师欣赏您,不顾禅林其他老师的反对,坚持让您直接变成长期出家。」

这不就是已经自己公开承认是法住禅林里面的某些老师,首先“知法犯法”故意和坚持破坏所谓的“共住规约”吗?

对法与律的尊重和敬畏去哪里了呢?

 

2.如果一位出家人,能够「慢慢看到两鬓斑白的长老,种种的不是。这也不如法,那也不对。」那么作为辩护者,难道不应当详细地举出至少三个事例出来让大家一起思考:究竟是这位出家人故意在鸡蛋里面挑骨头呢,还是这些两鬓斑白的大长老们,确实是在佛教界里面以出家人的身份混日子呢?

否则,都已经出家多年成为长老的人了,为什么还会在日常生活之中,被刚刚出家没有多长时间的新人们,经常看到各种不是和不如法的言行举止呢?

 

3.世尊天人师在早期经典和出家戒律里面,没有公开要求大家“依法、依律”闻思修证吗?

如果一位出家人,能够“依法、依律”地指出某位大长老的言行过失和知见错误,请问任何一位真正为了解脱涅槃而出家闻思修证的大长老们,难道不应该虚心聆听、认真反思和从善如流吗?

如果一位刚刚出家没有多长时间的出家人,就能“依法、依律”地指出某位大长老的言行过失和知见错误,那么这位新出家人难道不是一位勤奋好学、认真闻思和坦诚正派的优秀出家人吗?

我也在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生活过二十三年时间,因此我知道那些地地道道的民间江湖出家僧尼,不仅从来都不会公开写作批评佛教界里面的任何腐败人事,甚至他/她们很多人反而希望南北传佛教界里面能够长期保持这样的迷信和腐败!

因为只有在这样的一种普遍迷信和长期腐败的南北传佛教寺院环境里面,才能有他/她们这些民间江湖出家僧尼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

否则,如果社会大众都知道了佛陀出家弟子们的正业处内容,请问他/她们这些出家僧尼怎么生存、忽悠和发展呢?

难道能够把他/她们这些江湖出家僧尼最擅长的琴棋书画、梵呗歌咏、焰口超度、水陆法会、少林禅武、拉圣线和洒净水等等,都给直接彻底取消吗?

 

「我们国内,没有人用,刚出家,就可以进入弘法管理的最核心圈。看来修行这个东西,压根儿不是纸面上那一点点法与律,有些人,人格,尚未健全。

其实在缅甸,兰卡,也有诸多人性共通的是与非,但因为我们永远只是个禅修者,那些西亚多,深知人性的不可靠,国外的人,也不会有机会轻易接触到核心。

 

1.如果把特定的某处佛教寺院道场,真正视为自己个人所有的私人财产和民间皇宫,那么无论这些寺院的住持方丈提拔哪些刚刚出家的所谓出家人,直接进入寺院核心管理层成为僧官执事,其实都是无可厚非的类似于古代帝王一样的行为。

我反对的只是为了对外掩人耳目,于是故意地编造出某位刚刚出家没有多长时间的出家人,能力有多优秀、善根有多深厚等等江湖谎言。

2.既然作者自己也在文章里面公开承认:「国外的人,也不会有机会轻易接触到核心。」那么还是希望从此之后,不要再像那位玛欣德比库一样,继续用中文汉语盲目地赞叹吹捧南传上座部佛教界里面的那些长老、尊者等人。

因为,作为一位外国人和外围人,自己对于外国僧团里面的很多关系背景内幕、利益交换方式和暗箱操作手法等等,可能始终都是一些极其有限的见闻和听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