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55

作者注:本文根据公众号「最后的隐士」收录在「#事情的原貌」合集里面的全部九篇文章(截止到2022111322:28),分别按照发文时间顺序进行阅读和节选(所有放在括号「」里面的文字内容)并且简单提出自己的一些个人读后感,公开分享给大家作为参考。

==========

第二篇文章

离开,何曾是坏事

原创 比库的一生 最后的隐士

2022-11-06 17:00 发表于云南

 

你那惹事的眼睛,即使看到圣喜长老,稍有不正念,也在挑刺。这双眼睛,与作意,如果不改,去了哪里,都看到肮脏。

 

我在人间生活了半辈子,也曾经先后在农村、山区、小镇、特区、省会和首都里面,都有生活过以周年作为计数单位的时间。仔细回想起来,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任何一处生活环境里面,都是有着与我的「这双眼睛,与作意」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美丽和肮脏同时存在!

也就是说,无论我的「这双眼睛,与作意」是否努力改变或者不作任何改变,这个人间社会生活环境里面的那些美丽与肮脏,都是会同时存在,甚至会长期存在!

如果无视这个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常识,一味地要求大家只去“看听说”那些所谓美丽的人事物,而不去“看听说”那些现实存在着的真正肮脏的人事物,则不仅会让那些真正肮脏的人事物长期肆无忌惮地存在,甚至会让它们迅速地扩展壮大起来。

最终可能致使原来的那些曾经是非常美丽的人事物,也将在大量的真正肮脏和让人恶心的人事物包围中,逐渐开始枯萎凋零,或者是彻底消失不会存在。

 

尊者的行为,远远没有提婆达多那么恶劣,他没有打我们,没有企图陷害我们,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没有企图陷害对方。大家都是好人。但,禅林大部分的住众,和谐的禅修环境,因为某些文章,受到了影响。我们大家都十分期待可以建设大塔,但现在卡在政府,程序下不来,禅林为此一直在努力当中。所以在这一点上,您的确涉嫌陷害禅林了,诬告?这是可以追究法律责任的。

 

1.没有动手打过别人的尊者,就一定是善良正直慈悲的佛教界出家尊者吗?

如果国内外的任何一处佛教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已经下定决心要“整”某位出家僧尼,请问他们需要亲自动手去殴打对方吗?

众所周知,明朝的很多皇帝都喜欢当众打文武官员的屁股,而且是当场扒掉裤子直接打屁股。请问,哪位明朝皇帝曾经亲自动手抡起过打屁股的板子?

我曾经在南北传佛教界寺院、佛学院和佛教大学里面生活了二十三年时间,至今回想起来,也没有见过几次那些真正的出家坏种直接动手殴打别人。

因为,不仅“整”人的方法方式有很多种,而且越是真正的“整”人高僧,越是不会身先士卒和亲临前线!

能够“运筹于屋帷之中”,这才是真正的整人高僧!

至于那些奉命冲到现场、直接开骂和亲自动手的出家僧尼,其实即使是在发号施令的整人高僧眼里,也是一群典型的“没事时候养起来、有事情时用一用、出大事情就抛弃”的奴才、打手、临时工!

2.既然是已经确定对方涉嫌陷害诬告禅林,那就请尽快通过正当的司法途径进行起诉,从而直接追究两位出家尊者的相关法律责任,根本就没有必要在网络上面写作发文和各说各话。

直接公布司法起诉证据、受理进度和法院判决结果就好了!

 

不要说劝离,我自己经常劝离自己,需要重新上路,当你坐上飞机,飞机起飞时,望着慢慢远离的地面,当你意识到,自己正在远离之前的圈子和环境,一种由衷的感觉会发生:过去的,好的,坏的,都慢慢在远离你,心开始有种轻盈感,轻轻地,很舒服。

所有的就事论事,都是基于最重要的事实判断。因此争论双方只要把自己的见闻事实、事件经过和判断标准,一一详细列举出来就可以了,并不需要文学抒情式的语言文字描述。

否则,在我看来,这种文学抒情式的语言文字段落,很有可能是一种已经理屈词穷地表现!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