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141

我的声明

作者:Sīhavīriya

 

离开禅林一年半了,回到北传佛学院过上了正常的学僧生活,并开始重新闻思大乘菩萨道和其他部派佛教的论典,打开视野认识印度佛教多元的思想遗产。

 

这几天通过朋友转发的消息,了解到法住禅林动荡的局势。从冲突的结果来看,普思改革派基本上全盘皆输,不但失去了上座长老本该享有的名声、地位,也失去了最重要的群众基础。

 

一个是创办法住协会、出资建设禅林的大功德主,另一位是全程参与基建施工的元老,明明是对中国上座部佛教有贡献的人物,为什么会遭遇被体制内人士举报、揭发乃至清算的凄凉结局呢?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我在离开禅林之后,对自己承受的那些莫名其妙的委屈和欺骗感到愤怒和不解,于是努力回忆,在朋友圈写下了第一篇批评禅林体制改革的文章,被人转发到知乎上。

 

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感到吃惊,猜想会不会是我这个人挟私报复,故意说难听话抹黑禅林?一些水军开始在评论区混淆视听,诱导信众把关注的焦点,从禅林的内幕问题转移到我个人的心理障碍和人格缺陷上,把公共的问责事件变成私人性质的纠纷。

 

我知道在一个信息封闭的环境里,掩盖、推诿、撒谎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为了用逻辑和事实来战胜乌合之众的情绪化武器,我翻出了曾经记录的工作日记,再结合自己曾经过目的档案资料,为公开举报信填充了更多的细节和证据,并向官方部门信访维权。

 

第二弹、第三弹举报信公开发表后,我收到的反驳、斥责的声音也越来越激烈。那些水军丢下了学佛人的面具,从睁眼说瞎话演变成面目狰狞的人身攻击。我愤怒地回击他们,但发现他们的能耐就在于人多势众,而我始终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我只能把真相的见证交给时间,退出冲突的第一线,等待公共舆论的发酵。

 

半年后,朋友把法住禅林内部分裂、公开斗争的消息转发给我,我想这个时候,公众才明白我当时并不是在危言耸听,也不是在添油加醋。不正常的现象和利益纠纷积攒到一定的程度,终究会决堤爆发的。那些怨恨我、仇视我的人,一度认为是我的“妖言惑众”冲击了他们对上座部佛教的美好观念。直到今天,这些一厢情愿的人才会惊醒:是现实的矛盾冲击和挑战了他们的三观,而不是我这位参学者的个人意见。

 

我们做不了人,却还想做哲人和圣人,并渴望因此获得掌声与鲜花。宗教和哲学给人类带来的启蒙与惊奇,一旦落到唯利是图者的手中,就会变成乌托邦、灾难和骗局。人们讨厌伪君子甚于真小人,就是因为前者打着真善美的名义玩弄了很多人的信任与感情。我虽然是学院里的一个书呆子,没有人情世故的江湖阅历,但是我可以从政治学和历史学的遗产中找到剖析人性的工具,并把它直接应用在身边那些权力膨胀、不可一世的狂人身上。这是知识分子的理性的武器,如果要了解邪恶并抵御它,就必须勇于和邪恶直面交锋。真理在公开场合上发声,人们才能辨别真伪,从混杂滋生的“大师们”中找出真货。

 

如今,那些糟蹋真善美的价值、不得人心的演员已经被观众赶下台,希望法住禅林能从大乱走向大治,让信众明白平稳和谐的上座部传统生活才是最珍贵的,这也是当下许多人放弃一切、来到原始佛教寻找真理和人生意义的原因,不要挥霍、糟蹋了这一珍贵的人文思想土壤。让佛陀、孔子、耶稣和苏格拉底他们被铭记两千多年的,不是权力与财富,也不是什么虚荣的名声,而是启蒙的精神。这是那些把物质生活当作生存的唯一目的的人永远都弄不清宗教的原因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