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60

请用文字告诉我:现在国内和海外的汉传佛教寺院里面,还有多少在受持执行着不非时食这一条佛陀制订的出家沙弥戒律? 听说○○○○他们不是过午不食,不持金银吗?」

 

1.据我所知,现在国内外的汉传佛教界里面,只有极少数的一些寺院道场和少之又少的出家僧众,至今还在主动自觉地遵守着“不非时食”这条佛陀制订宣布的出家僧团戒律。

与此同时,现在国内外的汉传佛教界里面,可以说绝大多数的寺院道场之中的绝大多数出家僧众,都是和世间大众一样的每天三餐饮食的日常生活方式。甚至有很多寺院的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还有专用的“特供”厨房、食材、厨师、餐厅制作提供各种菜肴、面食米饭和水果糕点等等,都是可以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早就实现了禅宗祖师提倡的“饥来吃饭困来眠”的所谓大彻大悟境界。

2.○○○○里面的出家众,“过午不食”是真实的日常生活集体规定。但是所谓的“不持金银”, 其实是类似于学诚法师住持龙泉寺期间的寺院管理方式和僧团生活状态。

简单来说,就是寺院平时不直接发放每月的工资(单资)给个人使用,而是所有的日常所需物品,都可以从寺院里面设立的“库房”之中,申请领取出来使用。但是一旦离开这种特定的“人造环境”之后,例如在外出办事期间,仍然还是要使用金钱支付。

因此这种佛教现象,只是在特定环境里面的暂时性的“不持金银”,并不是在剃度出家之后,真正的“不持金银”。

请教作者想知道汉传的法华经楞严经这类被汉传佛教尊为至宝的经典是不是真经?」

 

法华经》《楞严经》《华严经等等,都是在世尊天人师般大涅槃之后几百年时间才出现的,纯粹就是后人发挥杜撰和融汇编造出来的大乘佛教界里面的著名伪经。

曾经虔诚相信过这些经典很多年时间,后来清醒之后,就把家里收藏的这些伪经,全部都到小镇上面的废品收购站,直接当成废纸给卖掉

 

末学百度搜索《楞严经》,百度百科中有句话——“依《楞严经》末法众生可于此正法得正知正见,而不被邪魔外道诳惑。

如是,那闻思修证程度极浅的佛弟子们是不是只要埋头钻研《楞严经》即可降妖除魔?

 

《楞严经》不能“降妖除魔”,因为这部经典本身就是地地道道的附佛外道撰写和“妖魔鬼怪”所说。

例如,唐·中天竺沙门般剌密谛译《楞严经·卷六》:「若我灭后。其有比丘发心决定修三摩提。能于如来形像之前。身一灯。一指节。及于身上一香炷。我说是人,无始宿债,一时酬毕。长揖世间,及永脱诸漏。虽未即明无上觉路。是人于法,已决定心。若不为此,舍身微因。纵成无为。必还生人,酬其宿债。如我马麦,正等无异。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