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139

「法师您好,我代我家先生向您请法,他希望您能谈一谈最近特别火的一种佛教手串十八籽,就是很多年青人排着长队购买这种佛教手串的行为,如果在您眼中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呢?我先生还说法师您可以公开回答他的这个提问。」

==========

一、我曾经阅读过一段文字,内容是说同样的一捆稻草,如果用来捆绑白菜,那么在市场上面卖出的就是白菜的价钱。可是如果用来捆绑螃蟹,那么这些稻草就能卖出螃蟹的价钱。

以此类推,如果把这种所谓的“十八籽”手串,放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里面来售卖,估计也就是十几元钱一串的价格,而且不用排队等待,购买量大还有批发价优惠。

但是,一旦把这些本来就是从小商品市场里面批发来的手串,重新包装一遍之后,再贴上标签正式放在佛教寺院里面售卖,这就好像是用稻草捆绑住一只大闸蟹。

 

二、孔子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如果将孔子这句话的内容和感慨,稍微调换一下,把“好德”比喻为近现代社会大众对于佛教闻思修证的信心和兴趣,把“好色”比喻为近现代社会大众对于民间信仰、江湖佛教和相似佛法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修行方法(三步一拜朝山)、娱乐方式(梵呗唱颂、禅乐禅舞)和衍生物品(佛牌、念珠、手串)的喜爱与追逐,其实也是可以直接拿来借用的一种现象描述。

也就是说,这些自愿排着长队等待和渴望能够拥有所谓的“十八籽”佛教手串或者手珠的年青人,即使他/她们能够从传统文化、社会风俗、兴趣爱好、生活方式和商业宣传里面,找出一万种值得自己真正拥有的理由,也丝毫掩盖不住自己不懂佛教历史、教理法义和寺院运营的事实。

可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其实也不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弄懂佛教历史或者教理法义这些专业知识。

因为,对于他/她们来说:

佛教寺院,只是一处参观游玩的场所;

佛教僧尼,不过是一种人生的道路选择或者社会上的工作职业;

佛教物品,无非就是一种含有神秘保佑寓意的吉祥物或者纪念品而已!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