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05

「老师您好,学生现有一件事情咨询,因为多年来学生都是真心喜欢禅宗修行人的言语机锋和潇洒境界,因此特向老师请问:您对禅宗修行的真实态度和真正观点是什么呢?能否分享出来可以让我了解一下呢?」

=========

我对禅宗修行人的言语机锋和潇洒境界的态度和观点,其实是和我对禅宗法脉传承和禅宗祖师修行的态度与观点一样,都是可以分为三个明显不同的阶段:

一、我在自己完全没有多少古代天竺佛教历史知识和教理法义基础常识的时候,内心里面对于禅宗法脉传承和禅门祖师修行,确实是有一种虔诚到愚痴状态的盲目迷信和崇拜向往。

因为在这一时期里面,我的全部佛教知识来源,基本上都是电影电视、武侠小说和民间传说里面的那些绝大部分都是彻底错误的佛教知识和佛法内容。例如,电影《少林寺》,电视剧《济公传》,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等等。

二、读佛学院期间,开始正式接触到古代天竺佛教史、古代印度思想史。同时也在用心闻思早期佛法经典的过程之中,自己慢慢发现中国禅宗历代祖师们自己撰写和宣扬的多位“西天禅宗祖师”的闻思修证内容,完全不是近现代中国禅宗祖师们的用功修行内容。于是心里慢慢生起疑情,同时开始认真观察和思考中国禅宗的真正来源出处。

三、随着自己继续深入早期佛典内容和逐渐了解佛陀时代的大迦叶尊者(西天禅宗初祖)、阿难尊者(西天禅宗二祖)、商那和修尊者(西天禅宗三祖)、优婆理多(优波鞠多)尊者(西天禅宗四祖)、提多迦尊者(所谓的西天禅宗五祖)和菩萨达摩祖师(同时身兼西天禅宗第二十八祖和中国禅宗初祖)等等中国禅宗师徒们公认的“西天禅宗诸祖”的个人生平经历和闻思修证内容之后,我才正式确认:

1.禅宗经典,根本就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世尊天人师所宣说的佛教经典!

2.禅宗修行,也根本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世尊天人师教授的闻思修证!

3.禅宗祖师,也根本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世尊教法之中的出家圣弟子们(大迦叶尊者、阿难尊者、商那和修尊者、优婆理多(优波鞠多)尊者、提多迦尊者)的佛教法脉传承!

因此,我对「禅宗修行的真实态度和真正观点」,简单来说就是两点:

1.中国禅宗,根本就不是世尊天人师和阿罗汉圣弟子众传授的佛教法脉闻思修证!

2.古今中外的禅门师徒,从菩提达摩到二祖慧可,从唐朝的六祖慧能到民国的虚云来果,严格来说,全部都是名副其实的附佛外道!

但是,如果抛开“事实判断”不谈,只是考虑“价值判断”,也就是说,完全抛开“真”,只是讨论“善”或者只在关注“美”,那么我也是公开承认中国禅宗对于中国人的语言文化、艺术创作、生活方式和佛教界出家僧尼的言行心态等等,都有产生过不同程度的影响。

或者说,在我看来,中国禅宗的经典文献、祖师风范和修行内容等等,除了不可以宣称是来自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世尊天人师教授的闻思修证,以及大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为首的阿罗汉圣弟子众的佛教法脉传承之外,您无论是如何欣赏、赞扬和肯定禅宗,我都没有任何反对意见。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