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133

「诚恳向老师请教一个问题,就是在国内外的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禅堂里面修行,也包括那些连续密集地打禅七,这样做到底能不能得到佛教经典上面所说的那些禅定呢?或者说,老师您认为在禅堂里面修行的那些禅宗的出家师父们,他们到底有没有佛教禅定的功夫呢?」

===========

首先,我可以公开和肯定地说:如果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任何一位出家僧尼或者在家信徒,他/她本人对于佛教禅定的教理知识和用功方法,都是来自于中国历代禅宗祖师的著作、开示、法语、公案和传记等等,那么即使他/她本人长期住在禅堂里面,每天随着大众师一起坐禅、跑香、喝禅茶、吃素包或者菜包一辈子,他/她也是既不可能得到所谓的世间“禅定”,也不可能得到所谓的“道儒医武”外道禅定,更不会得到世尊天人师教授的佛教“正定”。

因为,他/她在最基础的佛法教理知识、最根本的修证方向目标、最重要的个人闻思知见和最简单的用功修行方法上面,早就已经出现了偏离和错误!

 

其次,我可以根据个人经验证明一个事实:即使是一位虔诚相信禅宗寺院里面的禅堂修行方式,并且是完全遵守着禅堂里面的所有规矩和要求,甚至是在进入禅堂修行之前,就已经有过世间禅定经历和个人身心经验的汉传佛教信徒,他在禅堂里面按照传统修行的“程序”静坐、跑香、抽解、喝茶、吃素包或者菜包等等,也是不仅得不到世尊天人师教授的“正定”,甚至连自己过去轻轻松松就能体验到的所谓的世间禅和外道定等等,都不能在禅堂里面再次得到!

原因就是禅堂里面的这种集体修行方式,特别是这种大众统一上座坐禅、统一下座跑香、统一抽解放风、统一喝禅茶、统一吃素包的所谓的修行模式,根本就不能得到任何的禅定!

因为无论是修学世间禅定,还是修行佛教正定,都不能在集体生活环境里面和大众统一行动的这种特定的“一刀切”模式里面得到成功!

举例来说:有些人在喝茶、喝啤酒之后,可以几个小时不用去洗手间里面方便。但是也有一些人在喝茶、喝啤酒之后,可能每个小时都要去一次洗手间里面方便。

这些日常生活之中常见的个人身体生理变化,都是有着明显的不同之处,那么可想而知,在禅定修行过程之中的个人身心变化和经验感受等等,更是因人而异,更不可能运用一种固定的程序或者规矩来作统一要求。

否则,纵然是你在来到禅堂里面修行之前,就已经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世间禅和外道定等等,在这种集体生活和统一行动的所谓禅堂修行模式里面,也是必定会给你彻底障碍住,甚至是直接毁坏掉!

因此在佛教界的闻思修证过程之中,有些事情是可以大众集体参加的。例如,听闻佛法教理(传道、授业、解惑)、半月布萨诵戒和外出托钵应供(应请赴宴或者接受供养)等等。

但是,有些事情是决定不能召集大众聚在一处,然后再按照一种或者一套所谓的规矩要求来指挥大家统一行动。例如,禅堂里面的修行。

至于有一些佛教书籍和文章里面介绍说,某某祖师就是在禅堂修行里面得到禅定、得到明心见性或者大彻大悟等等,坦率地说,我过去也是曾经虔诚地相信过,甚至是崇拜过。

但是最近这些年来,对于类似的佛教书籍、文章故事和祖师修行等等,我都是直接当成一种佛门里面的小说故事,甚至是开心笑料来阅读。

原因就是我清清楚楚地知道:在禅堂这种大众集体修行和统一行动的环境里面,不要说是得不到禅定,就是原来有点禅定功夫,也会直接给你彻底整没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