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142

「贺老师好,六时吉祥,学生看到师兄们公开分享和热烈议论的今年的一些佛教辩论赛题目时,突然想到发送给您看看,就是想请您看看这些题目有意义吗?如果您认为有意义,我就认真聆听各位法师们的精彩辩论内容。如果没有什么意义,我就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时间看看新闻评论和比赛结果就算了。

1.佛学院教育学术重于信仰,还是信仰重于学术。

2.佛学院更应鼓励学僧广学,还是精读。

3.修行的路上顺境比逆境更重要,还是逆境更重要。

4.佛教对外传播时更应注重个性化,还是更应注重大众化。

5.……」

 


==========

个人认知如下:

一、在电影《教父》里面,有一句堪称是经典的著名台词:“花半秒钟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电影之中“教父”的这句话,同样也可以直接拿来观察评论佛教界里面举办的所有的公开活动和盛大法会的形式与内容。

简单来说就是:这些在佛教界里面大张旗鼓、隆重举办的轰轰烈烈的公开活动的内容,与世尊天人师教授的苦集灭道四圣谛,四双八士沙门果,依远离、依离欲、依灭、向于舍的涅槃解脱道,究竟有没有直接的联系?

如果确定是“有直接的联系”,那么在自己个人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当然是要珍惜每一次难得的听闻佛法的机会。

 

二、不仅是今年的这些佛教辩论赛的题目全部都是属于无聊至极的话题,事实上历年以来的佛教辩论赛命题,都是一帮根本不懂佛法闻思修证的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高层僧官,集体拟定地哗众取宠的一些话题。

但是,这确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能够提出、讨论和决定辩论题目的僧官们,他们各自的佛法知见和闻思修证,其实在大家面前早就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三、今年的这些辩论题目刚刚公布的时候,几位好友法师就发送给我建议点评一番。但是我看过之后,认为这是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职业僧官阶层玩的一种正常活动,因此并没有理会,只是一笑置之。

现在仅以其中的一对辩论话题为例:「佛学院更应鼓励学僧广学,还是精读。」

事实上,可以说在国内外的所有的佛学院和佛教大学里面,无论是所谓的广学,还是精读,都不能做到,因为都要无条件地让位于这些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职业僧官阶层,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和表演计划需要,而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法会活动用人安排!

也就是说,佛学院里面的学僧,随时都会被停止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直接被拉去“参加”各种法会活动!

当年的闽南佛学院的学僧,为了参加在南岳衡山的一次大型佛教演出活动,甚至直接包下一架飞机,集体运输“空中飞僧”!

还有当年的杭州佛学院的学僧,为了参加一场佛教梵呗演出,竟然集体请假三个月时间,前往东阳每天训练高声唱颂“唵嘛呢叭咪吽”!

因此这种所谓的「佛学院更应鼓励学僧广学,还是精读。」等等的辩论题目,本身就是一个哗众取宠的、根本就不存在可行性的伪命题!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