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59

海法师:想请您分享一下您个人修学的感受,分享一下观呼吸具体做法、观呼吸的原理,自己的禅定水平,如入住初禅多少时间呀,对借助互联网初习禅定者的建议等

=============

我曾经修学过一段时间的佛教界传统的观呼吸法门,也就是所谓的“二甘露门”之一的安般念等等,但是最后并没有作为自己的一个主要修持方法,充其量也就是曾经用心修学体验过一段时间而已。因此对于这种佛教界传承着的所谓观呼吸修学法门的具体做法和教理阐释,我不做公开分享和参与讨论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1.今天已经有很多南北传承的出家法师们详细介绍和指导过这种观呼吸修学方法。

例如,德宝法师的《观呼吸》著作。

2.我自己在出家前后,身心世界里面真正受益的,其实是古代道家的静坐吐纳功夫和独立守神(站桩)这些传统修炼方法。因此我对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这种观呼吸修学,同时也包括所谓的观肚皮起伏或者动中禅等等,根据个人体验可以公开肯定地说:如果不谈能否导向解脱涅槃这些根本性的话题,那么无论是身心体验效果,还是修行熟悉程度,甚至是精密觉察的功夫,华夏传统道法里面的很多修炼方法,都要远远超过今天在南北传佛教界里面流行着的很多所谓的观呼吸法。

例如,当代“仙学巨子”陈撄宁先生的弟子、胡海牙中医师传授的“听息法”等等。

但是我也承认,对于很多在接触佛教观呼吸法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华夏道法修炼的人们来说,我并不否认大家对于这些佛教界流行修法的兴趣体验和信心热情等等。

可是我也想坦诚地告诉大家:对于真正修学过华夏传统道法的人们来说,近现代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很多所谓的修行方法,确实都是非常粗糙的身心觉察训练!

例如,汉传佛教界禅宗寺院里面的禅堂修行,我纵然是彻底抛开佛教历史、教理、法义不闻不问,现在内心里面也是完全不能认同这套纯粹就是瞎折腾的所谓佛教修行!

但是,我并不是带着成见和偏见,一定要刻意地批评禅宗寺院里面的禅堂修行,而是经过多次地参加不同寺院举办的禅七之后,慢慢开始怀疑这些可能不是世尊天人师教导的佛法闻思修行。

举例为证:1998年,我在厦门闽南佛学院读书期间,盖空法师曾经带我去拜见圆智老法师,当时现场还有两位从五台山普寿寺过来的女众法师。当我听到圆智老法师直接说出“禅堂就是造就愚痴的地方”时,我心里立即怀疑这位老法师是不是一位魔鬼,现在穿上佛教衣服在故意败坏佛法呢?

我自己的禅定水平,如果抛开佛法知见来说,在最近这十多年时间的状态,特别是在20159月回国之后,在汉传佛教界里面的某个民间江湖佛教寺院生活期间,因为每天早晚上殿唱诵、每天三餐过堂就有两餐要在饭前和饭后唱诵、每年都有连续一百多天时间的上午下午集体唱诵《华严经》和所谓的《华严字母颂》等等,从而直接影响到我的禅定状态甚至都远远不如我在三十多年前读中学时候、二十多年前出家前后和2002年在福建泉州大开元寺时候的程度。

举例来说,当时泉州大开元寺的当家师法一法师、知客师德晟法师和僧值师德远法师,都是我1998年受戒时候的戒兄弟,因此我得到了一年多时间不用参加早晚殿堂唱诵、三餐斋堂唱诵和各种各样的佛事法会唱诵的特权,从而能够让我自由地安排闻思、禅修和生活的时间。

于是在这种没有琐事干扰和相对自由的环境里面,我在每天清晨和黄昏时间,经常是一个双手环抱的“浑圆桩”就能安静轻松地站立四个多小时,站得全身舒适通透到十个手指甲上面都能看到出现微汗。这样在或站、或坐、或卧交替进行闻思修行期间,不仅是一天到晚一句话都不想说,甚至是在长达半年时间里面,心中一丝一毫的性欲冲动都没有,因为体内世界的“乐受”已经从脚下持续不断地生起涌现,这个身心世界的“天心”所在之处,与天地虚空世界的直接连系往来,已经是在行住坐卧二六时中都不会再中断了。

 

无论是传统佛法和华夏道法的禅定修行,还是婆罗门或者耆那教的禅定修行,通过互联网方式都是只能学习到相关的资讯信息,或者勉强说是知识。但是,基本上都不能学到具体的身心世界真正用功的有效方法,或者说是修行心要和修道心法。

因此修学禅定,最好还是按照传统方式,跟随有经验的老师当面闻思修行,同时至少要有一周时间接受老师的现场指导和调整。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