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法句经·愚品


法句经·愚品》了参法师 译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asambuddhassa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

Dhammapada《法句经》
第五 愚品Baalavaggo

060不眠者夜长,倦者由旬〔1〕长。不明达正法,愚者轮回〔2〕长。

061不得胜我者为友,与我相等者亦无,宁可坚决独行居,不与愚人作伴侣

062『此我子我财』,愚人常为忧。我且无有我,何有子与财?

063愚者(自)知愚,彼即是智人。愚人(自)谓智,实称(真)愚夫。

064愚者虽终身,亲近于智人,彼不了达摩,如匙尝汤味。

065慧者须臾顷,亲近于智人,能速解达摩,如舌尝汤味。

066愚人不觉知,与自仇敌行,造作诸恶业,受定众苦果。

067彼作不善业,作已生后悔,哭泣泪满面,应得受异熟〔3〕。

068若彼作善业,作已不追悔,欢喜而愉悦,应得受异熟〔4〕。

069恶业未成熟,愚人思如蜜;恶业成熟时,愚人必受苦。

070愚者月复月,虽仅取(少)食,以孤沙草端〔5〕;(彼所得功德),不及思法者〔6〕,十六分之一。

071犹如构牛乳,醍醐非速成〔7〕。愚人造恶业,不即感恶果,业力随其后,如死灰复火。

072愚夫求知识,反而趋灭亡,损害其幸福,破碎其头首〔8〕。

073(愚人)骛虚名:僧中作上座,僧院为院主,他人求供养。

074『僧与俗共知:此事由我作,事无论大小,皆由我作主』。愚人作此想,贪与慢增长。

075一(道)引世利,一(道)向涅盘。佛弟子比丘,当如是了知,莫贪着世利,专注于远离
_________
〔注1〕「由旬」(Yojana)路程距离的单位。
〔注2〕「轮回」(Sa.msaara)生死流转不停的意思。
〔注3〕「异熟」(Vipaka)是指将来的善恶果报。这里是恶果。
〔注4〕是未来的善果。
〔注5〕「孤沙」(Kusa)是香草名。原文Kusaggena是用孤沙草的尖端(取食)的意思。
〔注6〕「思法者」(Sankhata-Dhammaana.m)是深入正法的人。依注解说:是觉悟四谛(苦、集、灭、道)的人
〔注7〕以牛乳作醍醐,须经一日一夜才能凝结。
〔注8〕「头首」指他的智慧。
-----------
明慧注一061宁可坚决独行居,不与愚人作伴侣
1.汉译南传大藏经第26册:《小诵·吉祥经》佛言:远离愚痴者,交往贤圣人,敬应尊敬者,此为最吉祥。
2.汉译南传大藏经第27册:《经集·小品·大吉祥经》佛言:勿近诸愚者,亲近诸贤者,供养应供者,是最上吉祥。
3.《大正藏·法句譬喻经·第三十九·吉祥品》于是世尊而作颂曰:持斋修梵行,常欲见贤明。依附明智者,是为最吉祥。
4.巴利文经藏《小部·吉祥经》:佛陀答曰:勿近诸愚者,亲近诸智者,尊敬有德者,此谓最吉祥。
5.李荣熙译《佛说吉祥经》:世尊如是答言: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明慧注二064愚者虽终身,亲近于智人,彼不了达摩,如匙尝汤味。
    此处文中出现的达摩,并不是指中国佛教历史所谓的“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禅师”,而是特指“法”、“四圣谛、八正道”诸法。
虽然能够经常遇见、亲近和供养日常生活中的那些通达“四圣谛、八正道”诸法的贤圣僧众和大善知识,但是自己并没有用心地“闻、思”过佛法,也没有系统地学习、思惟过佛法义理,更不知不见佛陀为人间众生指出的清净解脱道路。类似这样的男人和女子,在佛教里面,好象一只汤匙(小勺),虽然经常出入于各种美味的汤水之中,但是自己却依然(愚痴)如故。

明慧注三071愚人造恶业,不即感恶果,业力随其后,如死灰复火。
世人造作任何一种善业恶业,从业因造作完成(所作已办),到业果成熟现前(随业受报),都有一段时间相续的过程。
这个过程长短不等:或是多生累世,业果才能成熟,果报才能现前;或是此世今生,业果即可成熟、果报随之出现;或是几天、几周、几月,业果就能成熟、果报迅速来到身边。
如果能够清晰地知道佛法中的业报规律,自己对于人间社会里面每天不断上演着的诸多生、老、病、死、怨憎相会、所求不得和恩爱别离等现象,不仅内心深处会生起“现见、觉察”,同时自然会“依法抉择、如法改善和改变”。

明慧注四075专注于远离
“远离”不是要让自己的身体跑到大山里面“清净修行”,从而可以尽量不接触到社会里面的人、事、物。这是来自印度外道的“远离“思想观念和行为表现。
佛法中的“远离”,是经过“闻、思”明白“四圣谛”义理,从而“警醒”和“觉察”到过去曾经因为沉溺于五欲生活、放纵于贪嗔痴慢所得到的短暂快乐和长期痛苦,于是在内心里,时刻保持着警醒和觉察;在言说中,时刻注意着谨慎和真实;在行为上,决不再次涉入或卷入过去的愚痴和短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