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勿忘世上苦人多


Wen-Ning He

远在天边的袁祺博士给我发来一个634秒的小视频,他说就是这个几分钟长的小视频,竟然让自己在观看中泪流满面。
我点开视频,原来是在国内拍摄的一对普通“母女”的日常生活:
19994月,孤独无依的、以捡拾废品为生的79岁拾荒老人许凤英,在县医院门口发现一只废纸箱,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位刚刚出生的女婴(弃婴),“脐带都没有脱,用衣服包着,嘴唇都乌青了。--02:47
老人把这位女婴抱回家,喂她一点开水,等她慢慢恢复知觉之后,老人决定亲自抚养这个女婴长大,并为她取了一个名字--何思思。
拍摄成这个视频时,何思思已经是13岁的美丽少女,已经读到初中二年级了,许凤英老人也走到了92岁的风烛残年。
92岁的老人仍然是每天外出捡拾废品,卖点钱,买些菜米,“母女俩”一起充满希望地生活着。至少从视频里面,从这对年龄相差80岁的“母女”的脸上,我没有看出任何自卑、自怜、诉苦和抱怨。
看完之后,我用文字回复袁祺博士:以后如果再有人发一些什么“保护狗狗”、“我们欠全世界的驴一句对不起”之类的视频在校友群里,你就把这个小视频重新发一遍。我如果看到类似的视频,我保证把这个小视频重发三遍。
袁祺博士回复: Me too.
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因为我发现有些人,哪怕是在国外的著名高校毕业之后,仍然是不会思考生活中的问题和社会里的现象。
现以这个小视频为例,其实可以展开一系列地思考:
1.92岁的许凤英老人,有医保、社保和养老保险吗?
2.13岁的何思思小姑娘,读书要交学费、杂费和各种费用吗?
3.母女俩每天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多少?一个月是多少?一年需要多少?
4.当地村委、居委、学校和政府,每年为这对母女提供哪些帮助?
5.如果这对贫穷的母女生病了,当地医院会给予免费治疗吗?
6.全国各地类似状况的老人,大约有多少?有统计过吗?
7.全国各地历年被发现的弃婴,大约有多少?有分析过弃婴的原因吗?有统计过弃婴里面的男婴和女婴的比例吗?
8.如果是被抛弃的女婴数量远远高于男婴的数量,这又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现实生活压力?传统观念束缚?
9.为全国的高龄老人提供一份有尊严的基本生活保障,大约需要多少钱?
10.为全国的未成年人提供免费的小学和中学教育,真是困难重重不可实现吗?
11.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里面历来都有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么为什么今天仍然会经常看到一些高龄老人为了基本的生活而艰辛劳作呢?
12.中国人民每年上交的各种税收有多少呢?都用在哪些地方了呢?“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征税原则,有多少可以公开和证实呢?纳税人能否要求各级政府给予一些诚实的汇报而不是各种各样的“胶带”呢?
13.中国的读书人、知识人、学者、专家、教授和研究员们,每年公开发表的讲话对话里面,每年公开出版的论文著作之中,有多少“真话”、“实话”和“人话”呢?
14.中国政府每年对外国人、外国学生和外国流氓提供的各项援助与奖学金,总数有多少呢?这些钱可以覆盖中国学生的大中小学免费教育吗?
英语里面有一句谚语:Charity begins at home
这句话翻译成中文就是:慈善应当从家庭开始,帮助应当从亲友开始。
这句话的潜在意思就是:爱心不要泛滥。自己的亲人同胞都没有照顾好,就不要整天牛皮哄哄地宣传说要去“普渡众生”,要努力放生来挽救各种各样的鱼、虾、鸟、兽的生命。
一个人,应当首先关注和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和亲人。
然后如果还有能力,再继续把自己关注和照顾的范围逐渐扩大,甚至可以扩大到同胞和全人类。
但前提是:首先要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和亲人。
在微信朋友圈里面,我经常说:人间的苦难已经够多了,请先把自己在人间的家人、亲人、同胞的苦难尽量减轻和解决,这已经是非常伟大的事业和爱心了。在这个目标没有完成和实现之前,请少去关注什么“流浪狗、阿胶驴”
因为:
1.佛法始终都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
2.唯有人类最有条件和潜能闻思修行;
3.只有人类最有资质和能力大彻大悟、此生解脱!
今天看过许凤英、何思思母女的视频,我还想再增加一句:您认为这位高龄的老人和她美丽的女儿,她们俩的生命状态和生活质量,还没有您经常呼吁的那些“流浪狗、阿胶驴、放生鱼”更值得长期关注和提供帮助吗?
一个人,如果不闻不问自己家人的温饱死活,而是优先帮助和救济外人,这样的人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伪君子,就一定是内心歹毒的超级坏人。
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如果不关注自己同胞的温饱生死,而是经常关注一些“流浪狗、阿胶驴、放生鱼”等等,虽然他/她仍然可能是一位有爱心的善良的男人女人,但却不是我心中的现代人和社会人,更不是一位接受过正常教育的公民。
因为只有学会了思考,才能知道如何分析社会现象、如何判断是非对错、如何抉择个人言行、如何做人做事与修行。
衷心感谢所有发现、拍摄和制作这个、这些、这类优秀视频的人们!

勿忘世上苦人多!
---闽南佛学院前院长妙湛老和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