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法句经·世品


法句经·世品》了参法师 译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asambuddhassa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

Dhammapada《法句经》
第十三 世品Lokavaggo

167莫从卑劣法。莫住于放逸。莫随于邪见。莫增长世俗〔1〕。

1〕锡兰注释家说是轮回。

1682〕奋起莫放逸!行正法善行。依正法行者,此世他世乐。
169行正法善行。勿行于恶行。依正法行者,此世他世乐。

2〕佛陀自从出家而成正觉之后,第一次回到他父亲的王城--迦毗罗(Kapila)的时候,第二天照常挨门次第托钵。
他的父亲净饭(Suddhodana)王听到了这个消息,立刻跑到佛的面前对他说:『儿啊!你为什么侮辱我?你以前在这城内是坐金轿,现在却一家一家的步行托钵,这实在使我无限的羞耻』!
佛陀便对他说此乃一切诸佛的传统习惯,并对他说此二颂。
若依注释的意思,则此二颂将成这样;
一六八:莫懒于沿门托钵。谨严行此(托钵)行。谁行于此行,此世他世均快乐。
一六九:谨严行此行。莫行于放逸。谁行于此行,此世他世均快乐。

170视如水上浮沤,视如海市蜃楼,若人观世如是,死王不得见他。

171来看这个世界,犹如庄严王车。愚人沈湎此中,智者毫无执着。

172若人先放逸,但后不放逸。彼照耀此世,如月出云翳。

173若作恶业已,复之以善者。彼照耀此世,如月出云翳。

174此世界盲暝〔3〕。能得此者少。如鸟脱罗网,鲜有升天者。

3〕没有智慧的人。

175天鹅飞行太阳道〔4〕,以神通力可行空。智者破魔王魔眷,得能脱离于世间。
4〕太阳所走的路便是虚空。

176违犯一(乘)法〔5〕,及说妄语者,不信来世者,则无恶不作。

5〕「一法」(Ekam Dhammam)注为「真谛」(Saccam)。

177悭者不生天。愚者不布施。智者随喜施,后必得安乐。

178一统大地者,得生天上者,一切世界主,不及预流〔6〕胜。
6〕「预流果」(Sotapattiphalam)是证涅盘的第一阶段。
==============
明慧注一
167莫从卑劣法。莫住于放逸。莫随于邪见。莫增长世俗。
(一)卑劣法:故意折磨、伤害、自虐、甚至是摧残自己身体的各种各样的宗教“修行”方法。例如:燃指供佛、刺血写经……

1.《中阿含经卷四·业相应品·师子经师子,云何复有事因此事故,于如实法不能谤毁;沙门瞿昙宗本苦行,亦为人说苦行之法?
师子,或有沙门、梵志裸形无衣,或以手为衣,或以叶为衣,或以珠为衣;
或不以瓶取水,或不以魁取水,不食刀杖劫抄之食,不食欺妄食;
不自往,不遣信,不来尊,不善尊,不住尊;
若有二人食,不中食;不怀妊家食,不畜狗家食;设使家有粪蝇飞来,便不食也;
不啖鱼,不食肉,不饮酒;
不饮恶水,或都无所饮,学无饮行,或啖一口,以一口为足,或二口,三、四乃至七口,以七口为足
或食一得,以一得为足,或二、三、四乃至七得,以七得为足;或日一食,以一食为足,或二、三、四、五、六、七日、半月、一月一食,以一食为足;
或食菜茹,或食稗子,或食穄米,或食杂麩,或食头头逻食,或食粗食;
或至无事处,依于无事;
或食根,或食果,或食自落果;
或持连合衣,或持毛衣,或持头舍衣,或持毛头舍衣;
或持全皮,或持穿皮,或持全穿皮;
或持散发,或持编发,或持散编发;
或有剃发,或有剃须,或剃须发;
或有拔发,或有拔须,或拔须发;
或住立断坐,或修蹲行;
或有卧刺,以刺为床
或有卧果,以果为床;
或有事水,昼夜手抒;
或有事火,竟昔燃之
事日、月、尊佑大德,叉手向彼如此之比受无量苦,学烦热行。
师子,有此苦行我不说无。
师子,然此苦行为下贱业,至苦至困,凡人所行,非是圣道
-- (CBETA, T01, no. 26, pp. 441c14-442a19)

2.《南传大藏经·中部·M.36·85·100》:(佛陀)我又想:假如我修习止息禅,那会如何呢?
我于是停止用口鼻呼吸。当如此做时,我听到很大的风声由耳而出,有如铁匠鼓动风箱时所发出的吵声一般。
  我停止用口、鼻与耳朵呼吸。当如此做时,强风撕绞着我的头,我的颈仿佛被一个壮汉用利剑劈开。然后便是剧烈的头痛,仿佛有个壮汉正使劲地勒紧箍在我头上的皮条。接着,强风割开我的腹部,仿佛一个熟稔的屠夫或其学徒用利刀切开公牛的肚子。之后,我感到剧烈灼人的腹痛,仿佛有两个壮汉抓住一个疲弱的人的两个胳膊,把他放在一堆煤火上烧烤。
  虽然我生起不疲厌的精进,也建立起不断的正念,然而身体变得劳动过度且不平静,因为这痛苦的精进让我感到精疲力尽。不过,如此痛苦的感受对我的心完全没有影响
我又想:假如我吃很少的食物,例如每次只喝少量的豆子汁、扁豆汁或豌豆汁,那会如何呢?于是我便这样做了。
  当如此做时,我的身体变得骨瘦如柴,四肢变得像接合在一起的藤条或竹节。只因为我吃得太少,我的臀部变得像骆驼的蹄;隆起的脊椎骨,犹如串起的珠子;肋骨瘦削突出,犹如旧谷仓屋杂乱无章的椽木;眼光深陷入眼窝,犹如深井中映现的水光;头皮皱缩,犹如因风吹日晒而皱缩凋萎的绿葫芦。若触摸肚皮,就能摸到脊柱;触摸脊柱,就能摸到肚皮。大小便时,头会向前倒去。当以手搓揉四肢以放松身体时,身上的毛发因根部烂坏而纷纷脱落,只因为我吃得太少
  当人们看到我时,他们会说:沙门瞿昙是黑皮肤的人。
其他人说:沙门瞿昙不是黑皮肤,而是棕色皮肤的人。
更有别的人说:沙门瞿昙既不是黑皮肤,也不是棕色皮肤,而是白皮肤的人。由于我吃得太少,清净、皎洁的肤色因而损坏了
我想,当一个沙门或婆罗门,不论在过去、未来或现在经历这种由努力所引起的痛苦、折磨与刺穿的感受,顶多与我现在经历的相等,但绝不会超过它。
然而,透过这样严酷的苦行,我并未到达超越常人的境界而获得圣人的知见
我想到有一回父亲释迦王在劳作时,我坐在阎浮树荫下,远离感官的欲望,远离不善法,我进入初禅,伴随它的有寻、伺,以及由远离而生的喜与乐。我想:这会是通往觉悟的方法吗?之后,回忆起那段往事,我明白这确实是通往觉悟的方法。
  然后,我又想到:为何我要害怕这种乐呢?它是乐,但它与感官的欲望和不善法无关
我于是想到:我不害怕这种乐,因为它与感官的欲望和不善法无关。
我想到:以如此极端瘦弱之身,我不可能得到那种乐。或许我该吃一些乳粥与面包的固体食物?
  那时有五位比丘在照顾我,他们的想法是:若沙门瞿昙证到某种境界,他必定会告诉我们。
当我一开始吃粥与面包的固体食物时,那五位比丘感到厌恶,于是离我而去,他们想:沙门瞿昙已开始放逸,舍弃精进,而回复奢侈的生活了。”…… 

(二)放逸:沉溺于人间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感官欲乐里面。例如:美味佳肴(食)、美女帅哥(色)……

《中阿含》卷25「世尊告曰:「有五欲功德可可念欲相而使人云何眼知色耳知鼻知香舌知味身知由此令王及王眷属得安乐欢是欲味无复过所患甚多
---(CBETA, T01, no. 26, p. 586b18-22)

(三)邪见:由二十种“身见”引生的一系列不正确的知见(错见、谬见、边见、邪知、邪见)。
佛弟子在善知识的指导下,听闻正法、如理思惟,现“见法”者,即可彻底清除全部的“20种身见”。

《杂阿含经》卷21570:「如是我闻:一时,佛住庵罗聚落庵罗林中,与众多上座比丘俱。
时,质多罗长者诣诸上座所,稽首礼足,退坐一面,白诸上座言:「诸世间所见,或说有我,或说众生,或说寿命,或说世间吉凶。云何?尊者!此诸异见,何本、何集、何生、何转?」
时,诸上座默然不答。如是三问,亦三默然。
时,有一下座比丘名梨犀达多,白诸上座言:「我欲答彼长者所问。」
诸上座言:「善能答者答。」
时,长者即问梨犀达多:「尊者!凡世间所见,何本、何集、何生、何转?」
尊者梨犀达多答言:「长者!凡世间所见,或言有我,或说众生,或说寿命,或说世间吉凶,斯等诸见,一切皆以身见为本,身见集、身见生、身见转。」
复问:「尊者!云何为身见?」
答言:「长者!愚痴无闻凡夫见色是我、色异我、色中我、我中色,受、想、行、识见是我、识异我、我中识、识中我。长者!是名身见。」
复问:「尊者!云何得无此身见?」
答言:「长者!谓多闻圣弟子不见色是我,不见色异我,不见我中色、色中我;不见受、想、行、识是我,不见识异我,不见我中识、识中我,是名得无身见。」
---CBETAT02no. 99p. 151a9-b1

明慧注二
174此世界盲暝。能得此者少。如鸟脱罗网,鲜有升天者。
“能得此者少”有两个含义:
1.在佛法已经彻底隐没的世界上(所谓“隐没”,是已经没有人知道、记得、修学、证果了,不是佛法已经灭亡了。佛法只会隐没,但不会灭亡),能够再次发现四圣谛、八正道的人,就是佛陀(无师教导、自己觉悟、教化觉他)。
2.当佛陀在世界上宣讲四圣谛、八正道之后,能够信受奉行佛陀教导和能够在此生现见(亲证)沙门四果者,仍然是人群之中的极少数里面的极少数人。

明慧注三
175天鹅飞行太阳道,以神通力可行空。智者破魔王魔眷,得能脱离于世间。
“破魔王魔眷、脱离于世间”:不是用神通、法术、咒语去和“魔王领导下的众多美丽妖艳的魔女、无数杀气腾腾的魔兵们”面对面地厮杀打斗,而是依据“四圣谛、四念住、八正道”的教理,以自己现见(亲证)缘起、非我、无常的智慧,从五蕴身心世间的诸多结缚之中解脱和出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