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假如梁武帝遇见佛陀


Wen-Ning He

明慧法师您好,我想如果站在您熟悉的早期佛教和阿含经的立场上,假如梁武帝遇见的不是达摩祖师,而是释迦牟尼佛,又会发生一场什么样的对话呢?这个问题是有些冒昧,但是我确实希望能有幸得到您的回答,感恩不尽。
------------
感谢您提出的这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在我看来,所有的问题,只有能够公开回答的和只能私下交流的之区别,但是并没有什么“冒昧”一说。
根据我知道的早期佛教法义和《阿含经》内容,如果梁武帝遇到的人是释迦牟尼世尊,他们之间很有可能会发生这样一场对话和问答:

一、「尔时武帝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达摩)廓然无圣

(释迦牟尼)佛陀会回答说:“大王,“苦”是圣谛第一义。
有三苦者,所谓苦苦、坏苦和行苦,(佛陀详细解说三苦……)
有八苦者,所谓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佛陀再次分别解说八苦……)。”

二、「者谁?”(达摩)不识

(释迦牟尼)佛陀会回答说:“大王,坐在您对面的、现在正为您答疑和解惑的是一位自觉、觉他和觉行圆满的如来、世尊、善逝、阿罗汉、正遍知、明行足、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陀。”

三、「又问:朕自登九五已来,度人造寺,写经造像,有何功德?”(达摩)无功德

(释迦牟尼)佛陀会回答说:“大王,您做国王期间,鼓励国民出家(度人)修学佛法,此人天福报和来生功德,无量无边;
您发心建造许多处佛教寺院道场(建寺安僧),此人天福报和来生功德,无量无边;
您亲自抄写和鼓励他人抄写经典流通在世间(书写、印刷、传播佛法),此人天福报和来生功德,无量无边;
您建造很多佛陀和出家圣弟子像,建造很多庄严雄伟的佛塔,从而让有缘众生知道世间曾有佛陀出世、曾有佛陀说法、曾有很多人依照佛陀的教导粉碎轮回和解脱生死,此人天福报和来生功德,无量无边。
但是,大王应知,人间所有福报和天上五欲快乐,皆是短暂、变化、易逝,同时具有许多过失和大患。纵然是能够享受于一时,但是终究会全部结束和彻底消散。甚至还有很多众生,在享乐的过程之中,因惑造业,因业轮回,受苦不断。
是以大王应知,人天福报,皆非究竟安全。故有智之人,当努力闻思妙法,修诸真实功德。”

四、「武帝问:如何是真功德?”(达摩)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武帝不了达摩所言,变容不言。

(释迦牟尼)佛陀会回答说:“大王,于此世间众多宗教师徒和学说之中,有善男子和善女人能够决心皈依佛陀、正法和声闻僧众(皈依三宝),此是真功德;
皈依三宝之后,能够努力闻思修学,生起择法觉支,此是真功德;
能够断除三类结缚(身见、戒禁取见、疑),此是真功德;
能够生起四种坚固净信(佛不坏信、法不坏信、僧不坏信、对于圣者所称赞的戒律生起不坏的信心),此是真功德;
能够走入佛陀为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开示的清净法流,依次证得须陀洹果(初果、入流、预流)、斯陀含果(二果、一来)、阿那含果(三果、不还)、阿罗汉果(佛教沙门最高果、四果、应供、无生、无学),此是真功德;
以自己所理解和掌握的清净佛法,游行世间、教化众生、启发和帮助有缘众生证得和自己同样的佛教沙门四果,此是真功德。”
我相信梁武帝听了释迦牟尼佛陀的这一番回答之后,有很大可能会“欢喜信受”,因为佛陀不仅没有彻底否定他之前的所有努力「自登九五已来,度人造寺,写经造像」,而且明确肯定这些行为具有无量无边的人天福报和来生功德。虽然梁武帝的所作所为只是三界之内和六道轮回之中的人天福报,但是只有在此人天福报的基础上,才能有机会、有能力闻思修学佛法,乃至证得沙门四果和涅槃解脱。
如果梁武帝真有殊胜的善根、福德和因缘听闻到佛陀的清净正法,我相信他也绝对不会以帝王的权势,强行命令佛教出家僧众奉行“非法非律”的素食,从而造下“破和合僧”的五逆重罪!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