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集体作弊和胆大包天


Wen-Ning He

早上好,明慧法师,我女儿就是韩寒的粉丝,购买过很多他的书籍到现在都还在书架上,您在文章里把我女儿多年来的偶像说成是一个没有任何正常的读书学习能力的上海小瘪三和小混混,所有公开出版的署名“韩寒”的博客文章和小说作品,基本上都可以确认是韩寒父亲韩仁均和其他人的作品,这会伤害她的心的。再说社会上有那么多人都很喜欢韩寒,您又何必攻击他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您不喜欢韩寒,至少也不要打击别人心中的偶像好吗?
=============
一、“粉丝”是一个来自英文“fan”的外来语,从其本义来说,相似于汉语里面的崇拜、仰慕、欣赏和喜爱。
“粉”的对象,今天被称为“偶像”。
古今中外的任何一尊偶像(已经去世的人或仍然活着的人),被制作出来和被包装出来的真正用意,就是号召和鼓励大家前来崇拜。只要拥有了大量的粉丝们的崇拜(最好是无条件地崇拜),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建造出自己的杜拜和迪拜。
罗马当然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可以通过“先精心制作和包装出一个偶像、再吸引和号召大量粉丝”,然后用两天、三天时间建成一个新罗马!
事实上,无论是出自内心里面由于了解而生起的尊重崇拜,还是由于内心里面因为无知而生起的畏惧崇拜,只要有了崇拜,就会出现狂热,就会产生不可避免的、或多或少的一厢情愿的想象、自作多情的爱恋和莫名其妙的牵挂、担心与兴奋。
偶像的崇拜者,多以少男少女和青年男女为主。相比之下,已过“不惑之年”的男人和女子里面,狂热地崇拜偶像的数量则明显少了很多。这里面的原因,既简单又复杂。
从复杂来说,仅仅是这一种现象就可以让人文社科领域里面的学者专家们写出长篇大论来展开详细分析。但是从简单来讲,无非是昔日的少男少女们的知识结构、教育程度、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都在不断增加和陆续提高而已。
我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语言是英语,但是我特别佩服母语在“粉丝”一词上面的定义之精准和形容之传神:因为作为汉语里面的一种食物材料,粉丝是可以煮熟之后被吃掉的,例如大家聚在一起涮个火锅,看到汤水沸腾之后,就往里面投入几把粉丝,煮熟之后捞出来吃掉。
事实上,许许多多的这个偶像或那个偶像的粉丝,越是“我狂热、我崇拜,没有最好的办法,因为爱你,You are my superstar”,越是容易被迅速吃掉自己有限的时间、精力、金钱、机会、前途……
在日常生活中,内心里面从来没有过一位偶像的人,可以说是极为罕见。但是狂热盲目崇拜偶像的人,多年之后回忆起往事,可能会非常感慨地在心里对自己说:“当年我好傻、好天真!”

二、韩寒现象的背后,是某些文化人的集体作弊和胆大包天
我对韩寒现象的严厉批评,主要是发觉到这一例“当代人造神话”故事里面和后面的许多次文化人集体作弊与胆大包天。
由于从2012年春节期间,以麦田和方舟子为代表的许多人已经针对所有署名“韩寒”的文学作品展开了详细分析并且发布在网络上面,是以我在本文就不选取某一特定作品展开继续分析,只表达自己个人认为最无法容忍的一次事件。
公元1999年,上海的那个不学无术的小瘪三韩寒,凭借着他老爸韩仁均代写的《杯中窥人》一文,顺利获得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等奖从而一赛成名,许多人相信了。
但是,根据韩寒父子的文章和接受采访视频证明,韩寒并没有参加此次比赛的复赛,而是以“没有收到大赛通知邮件”为借口,说自己在赛事结束之后参加了一场专门为他自己一位考生举行的“补考”,许多人也相信了。
可是,201432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当时为《萌芽》新概念大奖赛做公证的公证单位上海黄浦公证处公证处查到的资料显示,《萌芽》杂志社 1999年主办的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完整名单上,没有发现韩寒的名字。而跟他同届的其他获奖者的信息都在,包括参赛者的名字、参赛作文的题目、评委的评奖情况等。
网址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yl/2014/03-24/5987247.shtml
登录时间:201922810:22am

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一些文化人,利用一次全国作文大赛(获奖者可以推荐免试就读某些著名高校)的机会,集体参与作弊、造假、包装出一位“文学天才少年”;
这位天才少年作家、赛车手公知、公民韩寒“成名”十三年之后,被人发觉其实只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造神话”之后,某些文化人不仅坚决捍卫这个神话,并且集体串供和千方百计地维护这个神话……
这里面透露出来的人性特点和操作黑暗,才是我持续关注和严厉批评韩寒事件的出发点!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