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如何寻找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


Wen-Ning He

1.法师好,我也很想当面聆听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传道授业解惑,只是在今天的社会生活里面,像我这样的一位几乎没有什么识人能力的普通佛弟子,我不知道要去哪里才能寻找到他们?
2.法师能不能介绍一下,哪里有大德高僧大善知识?
------------
佛教在世间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优秀的走入法流和证得沙门四果的出家与在家圣弟子。与此同时,佛教也和其他宗教一样,随着传播范围逐渐扩大、教化人群不断增加,一些佛弟子出于为了更有效地摄受和教化众生的主观愿望,开始主动地吸收和融汇一些并非是佛教的地方传统风俗、本土宗教仪式和民间信仰观念,从而导致早期佛法里面朴实无华地闻思修证,开始走向理论上的神秘玄妙和博大精深,以及修学实践上的不重闻思和至简至易。这两类原因综合在一起,不仅影响了佛法教理义学闻思的长期衰落,更造成了佛教界真正有学问、有修行和有亲证的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的数量长期减少,甚至可以用寥若晨星来形容。
但是依据经典上佛陀的教导,我们今天仍然可以肯定这个世界上有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存在,因为佛陀为人间众生宣讲的“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理论内容和实践方法仍然是清晰完整地流传在世间。只要世间还有“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在清晰完整地流传着,那么就会不断地有一些善根、福德和因缘成熟了的善男子和善女人,依照佛陀的这些言教,陆续证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和阿罗汉果。
知道今天这个世界上仍然是有一些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陆续走入清净法流和次第证得沙门四果,可是如何去辨识和寻找到他/她们呢?
我提供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可以在五年左右的时间里,让自己具备辨识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的眼力,并且能够在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中,顺利地寻找到他/她们。
一、认真学习《印度佛教史》;
二、用心反复阅读以汉译《杂阿含经》为核心的四部《阿含藏》;
三、用心反复阅读以英译《相应部》为核心的五部《尼柯耶》;
四、仔细阅读《汉译南传大藏经》;
五、仔细阅读《长老偈》和《长老尼偈》等早期佛法著作;
六、虚心阅读佛教界义学僧众和学术界专家学者的文章著作。
如果能够每天保持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并且连续不断地用五年时间闻思佛法,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能生起辨析佛教法义的能力和辨识高僧大德与大善知识的眼力。
如果能够从可信的佛教经典著作和可靠的佛教文献资料里面清晰准确地了解和认识佛陀的身教与言教、佛法的特点与殊胜、声闻贤圣僧众的学法因缘和闻思修证过程,这已经具备在社会生活中辨识佛教界真假善知识和正邪修行人的能力了。
因此我对初学佛法者郑重推荐的寻找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的第一去处,就是印度佛教历史、汉译《杂阿含经》、英译《相应部》和《长老偈·长老尼偈》。
任何人如果用心把这些著作反复阅读学习之后,至少会知道什么是佛陀?什么是佛法?什么是声闻贤圣僧众?什么是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
只有自己内心清晰地知道了,才能在日常生活中见到和遇到。
否则,就是一些真正的高僧大德和大善知识出现在你面前,你也未必知道礼敬、珍惜和请教。
借用苏轼的一句诗来说:“不识高僧真面目,只缘心在邪见中”!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