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法眼净


Wen-Ning He

在学习佛法的整个“闻思修证”过程中,我个人认为有两个重要的转折点需要特别加以注意:
1.在闻思阶段,能否生起择法觉支,这是凡夫位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今生修学佛法能否顺利地走入清净法流的第一个关键转折处;
2.在修证阶段,能否证得须陀洹果,这是从世间生死轮回中的凡夫位,走入佛陀的出世间圣弟子行列之中的第二个重要转折点。
如果已经学习“佛法”多年,但是却既不能迅速地生起择法觉支,又不能顺利地走入清净法流,那么这样的学佛和修行,其实只是在无尽的生死轮回之中连续不断地种下一些将来听闻佛法的“远因”而已,今生这一期生命之中并不会感受到佛法的清净、快乐、自信和无畏。
在这两个重要的转折点里,相对来说,生起择法觉支更为优先和重要。因为任何人,只要能生起择法觉支,那么今生断除三类结缚、坚固四种净信、走入清净法流和证得须陀洹果,就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现在问题出来了:“生起择法觉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吗?”
从佛教的经典记载来看,生起择法觉支不仅不困难,甚至还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因为,在佛法闻思修证之中,生起择法觉支等同于“法眼净、法眼清净、得法眼净”。
:名词,缘起法、因缘法、无常法、生灭法;
:形容词,比喻一个人的知见、观念、见解、见地,不是指人类的眼睛、眼根和眼识;
:形容词,比喻正确、无误、不偏执、不错乱。
在早期佛教经典《杂阿含经》里面,已经详细记载了很多人“得法眼净”的例子:

1.《杂阿含经》卷33926:「佛说此经时,诜陀迦旃延比丘远尘离垢,得法眼净。跋迦利比丘不起诸漏,心得解脱。佛说此经已,跋迦利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CBETAT02no. 99p. 236a27-b11

2.《杂阿含经》卷21564:「尊者阿难说是法时,彼比丘尼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彼比丘尼见法、得法、觉法、入法,度狐疑,不由于他,于正法、律,心得无畏。」CBETAT02no. 99p. 148b25-28

3.《杂阿含经》卷32912:「当其世尊说是法时,王顶聚落主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时,王顶聚落主见法、得法、知法、深入于法,度疑不由于他,于正法、律得无所畏。即从坐起,整衣服,合掌白佛:「我今已度。世尊!归佛、归法、归比丘僧,从今尽寿为优婆塞。」」CBETAT02no. 99p. 229b25-c1

4.《杂阿含经》卷32913:「当其世尊说是法时,揭昙聚落主远尘离垢,得法眼净,见法得法,深入于法,度诸狐疑不由于他、不由他度,于正法、律得无所畏。从坐起,整衣服,合掌白佛:「已度。世尊!我以超越。我从今日,归佛、归法、归比丘僧,尽其寿命为优婆塞,唯忆持我!」」CBETAT02no. 99p. 230a24-29

5.《杂阿含经》卷32916:「(佛陀)说是语时,刀师氏聚落主远尘离垢,得法眼净,聚落主见法、得法、觉法、知法、深入于法,离诸狐疑不由于他、不随于他,于正法、律得无所畏。从坐起,整衣服,右膝着地,合掌白佛:「我已度。世尊!已越。世尊!我今归佛、归法、归比丘僧,尽其寿命为优婆塞。世尊!譬如士夫欲求灯明,取其马尾,以为灯炷,欲吹令然,终不得明,徒自疲劳,灯竟不然。我亦如是,欲求明智,于诸愚痴尼揵子所,愚痴习近,愚痴和合,愚痴奉事,徒自劳苦,不得明智,是故我今重归依佛、归法、归僧。从今以去,于彼尼揵愚痴不善不辩者所,少信、少敬、少爱、少念,于今远离。是故,我今第三归佛、归法、归僧,乃至尽寿,为优婆塞,自净其心。」」CBETAT02no. 99p. 232b7-22

6.《杂阿含经》卷34969:「尔时,长爪外道出家远尘离垢,得法眼净。长爪外道出家见法、得法、觉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得无所畏,即从坐起,整衣服,为佛作礼,合掌白佛:「愿得于正法、律出家、受具足,于佛法中修诸梵行。」佛告长爪外道出家:「汝得于正法、律出家、受具足,成比丘分。」」CBETAT02no. 99p. 250a2-8

既然生起择法觉支、“得法眼净”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那么为什么今天的很多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学习佛法多年之后,依然还是会表现出愚痴凡夫的言语行为和外道师徒的邪知邪见呢?
例如:
1.广东圣空尼师的“楞严大火供”;
2.山西印广和尚的“革命口号修行”;
3.澳洲净空法师的“阿弥陀佛求往生”;
4.台湾海涛法师的“慈悲护生大放生”;
5.国内佛教界时有见闻的“燃指供佛”、“不吃盐巴”、“刺血抄经”……
国内外佛教界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明显违背佛陀清净教法的外道修行观念和野蛮血腥实践,肯定是哪里出错了。
究竟是哪里出错了呢?
个人的愚痴、私欲和江湖?
经典的混乱、错谬和伪造?
佛法义理的闻思不足?
法脉传承的糊里糊涂?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