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如何辨析真假善知识


Wen-Ning He

学习佛法的善男信女们,很多人内心里面都知道在自己“学法”和“修道”的这条“出世间路上”,能否遇到和得到精通佛法的真正“善知识”地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助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助缘甚至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决定自己这一生“学法”和“修道”能否生起择法觉支、能否断除三类结缚、能否坚固四种净信、能否走入清净法流和能否亲证沙门四果。
正是因为在学法和修道的路上,真正善知识对自己地教授、指导和解惑是如此重要,许多佛教经典与论著里面才会大力宣扬和强调真正善知识的珍贵、殊胜、难遇与难逢。
也正是因为真正善知识的珍贵、殊胜、难遇与难逢,古往今来的无数学法者和修道人,才会“走江海、涉山川、孤身千里、踏破草鞋”地走遍千山万水寻访真正得道的善知识(这才是“朝山、拜山”的真正含义;“朝山、拜山”哪是什么“三步一磕头、五步一顿首”的宗教虔诚)
与此同时,也正是因为真正善知识的言教与身证,在无数学法者和修道人的心目中具有崇高的权威地位与神圣的修证成就,这就直接导致了一些丧尽天良的宗教骗子和厚颜无耻的江湖术士们,为了自己的各种名闻利养而伪装和冒充善知识。
为了不直接伤害许多已经付出自己的青春时光和财力物力的善男信女们的宗教感情与心理自尊,我还是“顾左右而言他”一次,暂时以中国传统武术界里面发生过的一些江湖骗术为例子来说明“假善知识”的丧尽天良和厚颜无耻。
二十多年前我还在学校里面读书时,社会上曾经流行着一种据说非常实战的传统功夫意拳(大成拳)。当时在北京公开教授这种功夫的各位师傅们里面,又以王选杰最为出名。
王选杰出名的原因有很多,当然他也确实是有一些大成拳的实战真功夫,但是在我看来,他出名的主要原因其实还是文字功夫和宣传力度:
1.经常在《精武》、《武魂》等武术类杂志上发表小文章;
2.自称是王芗斋的关门弟子和衣钵传人;
3.被中国佛学院聘请为武术教师;
4.被厦门南普陀慈善事业基金会聘请为武术导师等等。
当时爱好武术的我,不仅阅读过王选杰的多篇小文章,也跟随王选杰的一位弟子,同时也是我的一位大学英语老师学习过站桩、试力、走步、推手等所谓的“大成拳七妙法门”。
但是随着我接触到更多的练习意拳的师兄们,以及我看到黄老师与这些来自不同师傅教授出来的师兄们的推手与实作训练,我开始对王选杰教授的拳术慢慢生起质疑。再往后,随着自己和各位师兄们慢慢熟悉起来,我又遇到了更多的意拳师傅们,才逐渐知道王选杰的信口开河与忽悠吹嘘:他根本不是王芗斋的关门弟子和衣钵传人,因为北京许多意拳的第三代弟子们喊了他几十年的“师兄”。
但是到这个时候,我的英语老师已经跟随王选杰学习大成拳至少有十五年了,他已经没有任何勇气公开承认自己学习错了、练习错了、遇到的老师是一位真正的“假善知识”了。
我至今想起自己的这位英语老师时,还是会感慨很多:即使是如此聪明绝顶的一位大学教师,在学习传统武术时,仍然会误入江湖大忽悠的套路里面,从而虚度光阴十五年之久!
学习传统武术如此前途未卜,学习佛法也是与此相同的道理。
如果自己的善根、福德和因缘都非常殊胜,如果自己有幸遇到一位真正通晓佛法的善知识,那么自己可以在这位善知识的悉心指导下,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明白佛法、理解佛教、生起择法觉支、断除三类结缚、坚固四种净信、顺利走入佛陀为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留下的清净法流之中,今生至少亲证须陀洹果。
但是,如果自己的善根、福德和因缘都不是那么地殊胜,如果自己在虔诚学习佛法的道路上不幸遇到了一位或多位打着佛教招牌敛财骗色的宗教骗子和江湖流氓,那么自己很有可能在这位“恶知识”地精心忽悠之下,不仅徒然浪费掉多年的青春时光和消耗尽虔诚的宗教热情与信仰,甚至有可能主动地走向同流合污与为虎作伥,把自己了解和掌握的宗教骗术和江湖把戏,继续用来忽悠其他的虔诚和无知的宗教信仰者。
那么,作为初学者,应当如何辨析真假善知识呢?
个人建议如下:
1.以印度佛教历史、佛教早期经典和律藏作为理论文献资料,对其已经公开的言语、文字、著作和文章,进行仔细阅读与核对;
2.留意佛教界义学僧众和佛学界专家学者的意见与评价,作为自己分析、判断和抉择的重要参考;
3.用心观察其人的亲属子女,是否有学习或修行他所传授的“大法”和“秘教”。
例如:鼓励别人用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鼓吹和传授什么“六臂准提修法”的南怀瑾大忽悠,他自己本人、以及他在台湾二婚所生的四位儿女等人,是否有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修行什么“六臂准提修法”呢?
如果知道了他在台湾二婚所生的四位儿女从小就在美国生活和长大,甚至其中一位男孩还是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毕业生,您还会相信南怀瑾是真心推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吗?
南国熙,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之子,毕业于西点军校
当然,有些人在公开场合仍然会说自己相信南师是真心推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因为“南师”这块镀金招牌不能倒!
再说,还有一些曾经追随南师多年的“老南”和“小南”,需要回收自己多年的青春损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