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学习佛法,知见第一重要


Wen-Ning He

法师好,我信仰佛教有很多年了,都是跟着您不认同的那些法师们学习的佛法,也参加过很多次朝山放生法会,去年一位师兄介绍我阅读您的文章并且给我您讲《地藏经》的录音,当时我就很欢喜原来地藏菩萨的名号竟然已经包含了佛法的闻思修证。我聆听您的开示,不过也有负面影响,多听后佛教寺院的“神圣”感荡然无存,升座庆典开光啥报道看都不想看了,我想问法师我这是不是失去宗教感情了呢?法师您相信佛菩萨的神通吗?
----------------
一、我这是不是失去宗教感情了呢?

我先举一个例子,请您自己辨析一下这位中国佛教界的当代著名义学高僧是不是已经“失去宗教感情了呢”?
另有一点,在中国传说中有关罗汉的生活形态,必须加以澄清。中国的佛教徒们,由于发现中国的佛教史上,曾有寒山、拾得、丰干、布袋和尚等的傀异奇特;南泉斩猫、归宗断蛇等的大用现前;或有弄船江上,或有吊影崖岛,或有混迹市廛,或有张弓舞叉,或有学女人而戏拜,或有取肥肉而大嚼──禅宗的不存规则的超佛越祖的作风。因此而往往把懒惰肮脏不修边幅不守律仪的出家人,称为罗汉型,视为罗汉化现,中国的佛教绘画及雕塑中,也就把罗汉的圣像,表现得仪态乖张,衣履不整,或者是暴牙裂嘴,面目可憎。
  事实上,我们从小乘经律中所见到的罗汉生活,乃是最重律仪的,只有六群比丘(僧中的捣蛋鬼),才会像中国传说中的罗汉那样。这种歪曲观念如不纠正,实在是对罗汉的大侮辱。
  相反地,中国人心目中的菩萨,倒是垂眉低目,璎珞披戴,庄严万状的。其实呀!菩萨的报身固然是庄严的天人相,菩萨的化身为了随类应化,也随机摄化,往往化成各色各类的身分。所以,中国人说的罗汉型,实在说成化身的菩萨比较妥当。罗汉必是出家的僧尼,僧尼是佛法的住持者,也是佛法的表征者,罗汉不可随随便便,否则即有碍佛教的声誉;菩萨没有固定的身分,目的是开化众生,并不要求众生知道他是菩萨,菩萨固可以示现福德庄严的天人相,如有必要,往往也化身为外道屠夫乃至魔王,纵然如此,也不致于损及佛法的声誉。
  可见,中国的佛徒们,该把这个歪曲的观念,纠正过来了。
网址链接:http://www.xuefo.net/nr/article6/62626.html
登录时间:20193297:15am

如果一个人并没有阅读过真正可信和可靠的佛教经典,如果他只是按照自己童年、少年时期听闻来的各种各样的相似佛法知识、民间信仰传说或小说电影电视内容,甚至是曾经到过某些著名的佛教寺院里面亲眼目睹过所谓的“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的造像与塑像,当他第一次阅读到这位义学高僧的文章时,也有可能会在内心直接判断为:“莫非魔说乎”?
如果碰巧这个人恰恰又是一位迷信“祖传秘方”、崇拜“祖师上师”、向往“尧天舜日”的“一宗一派之徒裔”、“国学推广爱好者”或“大众阅藏鼓吹者”,那么即使他们认为这一位(或这一类)义学高僧已经“失去宗教感情”,也是意料之中的正常反应。
因为按照他们这些人的思路:
1.你有知识?佛教传入中国已经两千多年了,难道这两千多年来对佛教的认知都错了吗?
2.你有智慧?中国佛教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无数的禅师、祖师、论师和律师,难道他们都没有发觉吗?
3.你有能耐?中国社会上很多人都喜欢的济公,他就是“降龙罗汉”的转世再来,群众的眼睛难道还不如你雪亮吗?
4.你有本事?你的徒弟、信众、名声、财富、智慧和影响力,能超过虚云老和尚、印光大祖师、净空老法师、海涛仁波切、索达吉堪布这些大修行人吗?
5.你是魔子魔孙!因为你不仅没有修行,没有禅定,你还是一个没有任何宗教感情的人!
事实上,如果所谓的“宗教感情”就是必须相信、接受和赞叹印度或中国佛教历史上的那些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宗教文学和盲修瞎练,我宁愿自己没有这些所谓的宗教感情。
因为佛陀的教导,从来都是即身观察和如理思惟,并不要求弟子们不经思考地相信、接受和赞叹任何一种理论思想与传统观念。甚至是对于佛陀的教导,佛弟子们也要经过反复思考和抉择判断。
很多附加在佛法僧上面的所谓的“宗教感情”,如果仔细辨析,其实都是戒禁取见、见禁取见、邪知邪见、迷信偏见或臆想情见。
佛教界有一部著名的《卡拉玛经》,您有空时可以多多念诵几遍。

二、法师您相信佛菩萨的神通吗?

不要说佛菩萨的神通,就是世间不懂佛法的一些普通的宗教修行人和修炼者,他们经过一定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训练专注力和引导控制心念等训练,都能产生不同程度上的身心感受,甚至引发出在大众眼中表现为或强或弱的部分超常能力(神通或特异功能)。
甚至中国传统医学界和武术界的一些人士,他们通过严格认真的医学或武学训练,也能开发出身体的本能或潜能。
例如:王芗斋先生在《拳道中枢》开篇即说:
拳道之大,實為民族精神之需要,學術之國本,人生哲學之基礎,社會教育之命脈。其使命要在修正人心,抒發感情,改造生理,發揮良能……今夫本拳之所重者,在精神、在意感,在自然力之鍛煉。統而言之,使人身與大氣相應合;分而言之,以宇宙之原則原理為本,養成神圓力方,形曲意直,虛實無定,鍛煉成觸覺活力之本能。以言其體,則無力不具;以言其用,則有感即應。

曾经跟随王芗斋先生练拳的秘静克老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了这样的纪实文字:
. 巫术疑惑
第一次练功天就见效,不仅没有使秘静克相信站桩功,反而使这位从小参加革命的干部产生了误解,认为王老师的站桩和疏导与巫术、咒语和法术等迷信东西有关。后来她问一位跟王老师学功多年的学员:老师在道门吗?老学员笑着回答:老师是拳学家,在什么道门呀!练拳的不单不信鬼神,旁门邪教的论说都不信后来,秘静克曾借口看望师娘到王老师家去,看看有没有佛龛、神像之类的东西,结果一看什么都没有,才初步消除了她对王芗斋先生的误解。
……过了几天,王芗斋老师对她说:从明天开始,每天早晨闭目练功半个小时,再睁开眼,两眼放松看着前面大树练,要练到你的眼睛与树帽上的大气相衔接,那时你才可以算打开上乘功夫的大门了秘静克不解:问什么叫大气?老师说:就是树上吐出来的氧气。这一说又引起了她的误解,心想谁能看见树往外吐氧?真是瞎说。她带着不相信的态度练了下去,数月之后的一天早晨,她在中山公园后海边闭目练功,练了半个多小时,慢慢睁开眼睛往大树帽上一望,树帽上果然罩着厚厚的一层气,可是怎样与它相衔接呢?又去问,王芗斋老师教她慢慢的用眼睛把大气拉过来再放回去,眼睛感觉到有点放劲就成功了。于是秘静克遵照老师所讲的要求接着练,不久后眼睛与大气果然能够相衔接,眼睛有了触激的感觉。她即时向老师汇报,老师很高兴:好,按照这种练法继续练。
网址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91e7cb7b0102vpgu.html
登录时间:20193298:01am

您想想:世间不懂佛法的一位练习传统武术的女子,都能出现这样的亲身体验,世间那些按照释迦牟尼佛陀教导闻思修证的圣弟子们,他们在修行中能没有感受过和出现过身心上的巨大变化吗?
我甚至可以肯定地告诉您:秘静克老人看到的「树帽上果然罩着厚厚的一层气」的个人经验,在佛法的修行体系里面,在生起择法觉支、走入清净法流的贤圣弟子面前,连个雕虫小技都算不上。
我读初中期间在校园操场上站桩、静坐、采日精月华之时,经常都能看到这些在佛法里面根本不值一提的所谓功夫境界。
因为我有过这些经历,我不仅相信秘静克老人的所见,我也相信虚云老和尚、印光大祖师等人的禅定功夫和身心体验,即使他们的某些禅定功夫和个人体验与佛法清净正见无关。
毫无疑问,佛菩萨的禅定功夫、悲心智慧,更要远远超过虚云老和尚和印光大祖师无数倍,您说我会怀疑他们(佛菩萨们)没有神通吗?
但是要记住:没有佛法闻思正见,即使盲修瞎练出某些神通,其实仍然还是一个生死凡夫,不仅自己没有见法,也没有能力教导他人离诸炽燃。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