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希望还在,明天会更好


Wen-Ning He

万众瞩目的“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佛学院新校区顺利地结束了。
二十六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佛教界出家法师们,在连续三天时间里1116—18日)登法王座、宣说妙法,让现场听众得以一睹当代中国佛教界青年法师们的才华、学识和口才。
特别要感谢的是,借助现代科技发展成果和传媒人员积极参与,无数的因故不能亲临法会现场的佛教四众弟子和社会大众,通过关注微信公号和点击网络视频,仍然能够看到参赛法师的庄严法相、听清讲经法师的佛言妙语。
以我为例,虽然居住地距离讲经法会现场不过三百多米,可我也是通过杭州佛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和菩萨在线网站的讲经法师视频,观看、了解和学习各位法师的讲经说法内容。
严格来说,我是在法会结束之后的第二天晚上20181120日),看到评委们从参赛选手里面选出获得“金莲花一、二、三等奖”的15位法师的名单,才开始点击、观看今年的讲经视频。
我先点开获得“金莲花一等奖”的三位法师(福建法安法师、广东妙元法师和武汉海贤法师)的讲经视频,看完之后内心里面始终有一种“不说难受、不写更难受”的感觉。
我沏了一杯龙井绿茶,在房间里考虑一会,最终决定必须要写一篇小文章公开指出“金莲花一等奖”的第一名获得者法安法师,其讲法内容里面出现的一处重大错误。(其实法安法师在不到29分钟的演讲里面,出现的并不是只有这一处错误!)
第二天20181121日)上午,我把这篇小文章《不吃盐》放在自己的微公号上,然后继续在“菩萨在线”网站观看参赛法师的讲经视频。
让我感到不解和无语地是,在这次讲经的参赛法师里面,确实是有一些法师讲得非常好,即使是按照最严格的评分标准,这些法师也是已经表现出:理论扎实、知见正确、思惟严密、口齿清晰。
例如,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的行丹法师,她宣讲的“如何安顿身心”,我仔细地聆听一遍,个人感觉行丹法师的佛学功底和佛法义解,已经远远超过获得“金莲花一等奖”的三位法师里面的任何一位!
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如此优秀的行丹法师,甚至都没有获得“金莲花三等奖”!
网页位置:打开“菩萨在线”网站首页---进入“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点击“讲经法师”---选择“行丹法师”
网址链接http://www.pusa123.com/pusa/vod/dujia/120346.shtml
登录时间201811258:34

在我看来,没有获得任何奖项的行丹法师,如果是在网络没有出现、传媒并不发达的年代里,她可能就像一位小孩子向湖水里面扔出的一粒小石子,“噗通”一声就沉下去了。这个世界上除了少数的认识她和熟悉她的人之外,外界应当不会有人注意到她的优秀和才华。
但是在今天,已经普遍应用网络传媒的时代里面,行丹法师没有获奖其实比她获得奖项,更具有启发和教育意义。
因为这种反常现象、不正常现象、异常现象,已经引起了部分人们的反思。
“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
一位出家法师的才华、学识和优秀与否,几位评委的意见能决定吗?
相反,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只是通过煽情的声音和假大空的吹牛撒谎,就是已经获得了“金莲花一等奖”,可又能持续多长时间不被识破呢?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那位荣获“金莲花一等奖”第一名的法师,她的讲经视频,至少在杭州佛学院的微信公号和菩萨在线的网页上面,已经显示出“被外星人劫走了”。
这才几天时间呀!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