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赤马天子经


以法为赠礼
一、《宝经》---2018121
二、《赤马天子经》---2018124

佛经里面多处谈到“世界”和“世间”这两个名相概念。
例如:
1.《金刚经》:「如来所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2.《六祖坛经》:「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寻兔角。
什么是佛法中的“世界”和“世间”呢?
佛法中的“世界”是包括太阳系、银河系和无数的河外星系在内的无边无际、浩瀚无垠的宇宙空间吗?
佛法中的“世间”是指人类(你、我、他)生活在其中的这个花花世界、红尘世间和家国社会吗?
佛教里面许多“高僧、名僧、大师、法师”努力不懈地宣扬、发起和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慈善、放生、保护动物等活动,是在实践佛陀教导的“世间法”吗?
佛教里面许多“祖师、禅师、上人、上师”长年累月地举办各种各样的参禅、念佛、持咒、拜山、诵经等共修法会,是在修行佛陀教导的“出世间法”吗?
如果一位修学佛法的佛弟子,自己尚且不清楚什么才是佛陀教导的“世间”,他/她又如何走向和完成佛陀教导的“出世间”呢?
在我看来,很多时候许多佛弟子(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用心遵守的各种各样的戒禁取见和努力实践的一些盲修瞎练,其根本原因都是:
1.缺乏佛法义理的闻思功夫;
2.错解佛法基础的名相概念。
是以今天,我选择了一篇非常重要的《赤马天子经》,再次用心阅读佛陀是如何为过去世中曾经做过“仙人”的一位天子讲解佛法中的“世间”与“出世间”。

一、赤马天子白佛言:世尊!我自忆宿命,名曰赤马,作外道仙人,得神通,离诸爱欲。我时,作是念:『我有如是捷疾神足,如健士夫,以利箭横射过多罗树影之顷,能登一须弥,至一须弥,足蹑东海,超至西海。』我时,作是念:『我今成就如是捷疾神力,今日宁可求世界边。』作是念已,即便发行,唯除食息便利,减节睡眠,常行百岁,于彼命终,竟不能得过世界边,至不生、不老、不死之处。

从上述经文中,可以得知:
1.赤马天子的前生,是生活在人类世界里面的一位“外道仙人”,经过修行,获得五种神通,但是因为没有听闻佛法,故没有获得佛法中特有的和不共的“漏尽通”。
2.佛法中的仙人,不仅仍然需要经常性地进食、饮水、休息和睡眠,同时也具有和人间芸芸众生一样的消化器官与排泄物(大便、小便)。这是佛法中的“仙人”的特征,需要特别留意和佛法中的“天人”的特征有所不同。
3.佛法中的人类五蕴身心外面的宇宙世界空间,是浩瀚无垠和无边无际的。
4.神通不能发现“世界边”,神通不能断除贪瞋痴慢疑,神通更不能实现佛法中的最高目标--般涅槃。
5.没有听闻清净正法,没有生起择法觉支,那么所有的修行实践,可以说都是在三界六道里面打转,甚至是徒然浪费生命时间地盲修瞎练。

二、佛告赤马:「我今但以一寻之身,说于世界、世界集、世界灭、世界灭道迹。赤马天子!何等为世间?谓五受阴。何等为五?色受阴、受受阴、想受阴、行受阴、识受阴,是名世间。
从这段经文里,可以清晰得知:佛陀教法中的“世界”和“世间”,都是特指人类自身的五蕴身心,而不是自己五蕴身心外面的宇宙世界空间和红尘社会家园。
只有从这个认识基础上,才能正确理解中国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在《坛经》中所说的「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寻兔角。
任何一位佛弟子,如果不去用心“即身观察”自己的五蕴身心世界里面的生灭变化,而只是热衷于外面世界的热闹喧哗,这已经是“错解如来真实意”了。
《开经偈》可是公开地、明确地提醒过每一位阅读佛经的善男子和善女人:愿解如来真实意

三、何等为色集?谓当来有爱,贪、喜俱,彼彼染着,是名世间集
云何为世间灭?若彼当来有爱,贪、喜俱,彼彼染着无余断、舍、离、尽、无欲、灭、息、没,是名世间灭
何等为世间灭道迹?谓八圣道,正见、正志、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世间灭道迹。
赤马!了知世间,断世间;
了知世间集,断世间集;
了知世间灭,证世间灭;
了知世间灭道迹,修彼灭道迹。
赤马!若比丘于世间苦若知、若断,世间集若知、若断,世间灭若知、若证,世间灭道迹若知、若修。赤马!是名得世界边,度世间爱。
在这段经文中,佛陀详细地告诉赤马天子如何从自己的这一期五蕴身心之中,知(现见)苦、断(清除苦生起的因缘)集、慕(了知、决心)灭、修道(依四圣谛、八正道)走向涅槃解脱(得世界边、般大涅槃)

四、尔时,世尊重说偈言:
未曾远游行,而得世界边,无得世界边,终不尽苦边。
以是故牟尼,能知世界边,善解世界边,诸梵行已立。
于彼世界边,平等觉知者,是名贤圣行,度世间彼岸。
1.佛陀再次以偈颂方式总结说明“世界”和“世间”的定义。
2.唯有真正有智慧的出家沙门牟尼才能知道“世界”和“世间”的真实定义,才能知道“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的准确内容,才能成功地完成佛法里面的全部修行(贤圣行、四双八辈、四向四果)
3.反过来说,如果学习佛法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纵然是曾经努力精进参禅、打坐、念佛、持咒多年,或者是曾经三步一拜朝山几千里、曾经燃掉几根手指头、曾经用火烧烂一条手臂、曾经把慈善事业做满天下、曾经在江河湖海里面放生鱼虾数万吨,但是只要不知、不懂佛陀教导的“世界”和“世间”,那么他/她的所作所为就不是佛陀教导的清净正法,而只是一些人天善法、外道苦行、甚至是邪教恶行。
===============
赤马天子经
《杂阿含经》卷49(第一三○七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有赤马天子,容色绝妙,于后夜时来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树给孤独园。
时,彼赤马天子白佛言:世尊!颇有能行过世界边,至不生、不老、不死处不?
佛告赤马:无有能过世界边,至不生、不老、不死处者。
赤马天子白佛言:奇哉!世尊!善说斯义。如世尊说言:无过世界边,至不生、不老、不死处者。
所以者何?
世尊!我自忆宿命,名曰赤马,作外道仙人,得神通,离诸爱欲。我时,作是念:我有如是捷疾神足,如健士夫,以利箭横射过多罗树影之顷,能登一须弥,至一须弥,足蹑东海,超至西海。
我时,作是念:我今成就如是捷疾神力,今日宁可求世界边。
作是念已,即便发行,唯除食息便利,减节睡眠,常行百岁,于彼命终,竟不能得过世界边,至不生、不老、不死之处。
佛告赤马:我今但以一寻之身,说于世界、世界集、世界灭、世界灭道迹。
赤马天子!
何等为世间
谓五受阴。
何等为五
色受阴、受受阴、想受阴、行受阴、识受阴,是名世间。
何等为色集
谓当来有爱,贪、喜俱,彼彼染着,是名世间集。
云何为世间灭
若彼当来有爱,贪、喜俱,彼彼染着无余断、舍、离、尽、无欲、灭、息、没,是名世间灭。
何等为世间灭道迹
谓八圣道,正见、正志、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世间灭道迹。
赤马!
了知世间,断世间;
了知世间集,断世间集;
了知世间灭,证世间灭;
了知世间灭道迹,修彼灭道迹。
赤马!
若比丘于世间苦若知、若断,世间集若知、若断,世间灭若知、若证,世间灭道迹若知、若修。赤马!是名得世界边,度世间爱。
尔时,世尊重说偈言
未曾远游行,而得世界边,
无得世界边,终不尽苦边。
以是故牟尼,能知世界边,
善解世界边,诸梵行已立。
于彼世界边,平等觉知者,
是名贤圣行,度世间彼岸。
是时,赤马天子闻佛所说,欢喜随喜,稽首佛足,即没不现。
---CBETAT02no. 99p. 359a10-b21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