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影响宗教历史的事件


Wen-Ning He

今天早晨,我已经想不起来是哪位名人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在任何一个伟大的时代必须要出现一些伟大的人物和重大的事件,否则就不能称之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根据这位名人的这句名言,我想如果让我来投票或记载这个伟大的中国宗教界最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出现过的伟大人物和重大事件,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和尚的“后宫尼众”事件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陆文荣道长的“亲子坑爹”事件。
在中国宗教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无数起某些宗教界的出家领袖人物或在家信仰者们,借助和利用传统宗教在成千上万的信众心中的美好理想愿望和慈悲善良名义进行长期敛财与大肆贪污,其外在表现就是擅长于人际应酬往来和热衷于结交权贵豪门,并且个人生活奢侈和淫乱腐化堕落等等。但是由于受限于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背景和传媒资讯落后等原因,不仅是普通的社会大众不知道他们道貌岸然后面的虚伪,甚至就是很多的宗教信徒也不一定会知道或清楚这些宗教领袖人物做出的和做过的那些龌蹉不堪的事情。
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文化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理念知识逐渐普及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到“天涯若比邻”的网络信息资讯时代,本来可以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环境里面几乎是无所顾忌地坑蒙拐骗、贪婪淫乱和信口开河忽悠大众的某些宗教领袖们,瞬间就被强大的现代传媒资讯给打破神话和打回原形。
大家可以回想20187月份曝光的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学诚和尚身居高位却无心于佛教前途发展、佛教人才培养和佛教道风建立等重要事务,无数佛教信众做梦也想不到的是这位“中国佛教界一哥”竟然是整天用心思考如何“手摸”、如何“身睡”、如何“洗脑”依随自己出家学习佛法的女众弟子!大家还可以回顾20194月份因为一件发生在外国的留学生绑架案件才意外曝光的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陆文荣拥有的巨额财产!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伟大时代里面的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互联网络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普遍应用,今天的学诚和尚仍然会在各种各样的公开场合里面为政府官员、为出家僧众、为来自全国各族人民的有缘听众轻声细语地讲述着清净离欲、慈悲善良的佛法;陆文荣道长也会继续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里面一如既往地为大家讲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讲解国学、讲解道家、道教和道法。
甚至还可以说,如果没有现代传媒和网络科技的报道传播,如果今天的中国社会仍然是处在一个只有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的时代里面,我相信以学诚和尚和陆文荣道长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官场人脉资源,他们俩都有能力通过各自的朋友,或通过某些朋友的朋友把所有的文字报道或扼杀于萌芽状态或封杀于无形之中,从而让整个中国社会都不知道他们所做出的和所涉及的任何不利事情。
毕竟社会时代不同了,民智已经开启了,宗教界很多领袖人物们已经习惯的和早已应用娴熟的那些来自于农业社会生活方式的思维观念,也应该换一换了。
-----------
My Email: hentsu@126.com
My Blog: https://wenninghe.blogspot.com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