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饮用清净水


Wen-Ning He

三十年前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旁边有一家造纸厂,每天把造纸过程中产生出来的污水直接排放在工厂后面的洼地里,然后任其流入相隔两百米的一条河流之中。由于每天的污水排放量比较大,造纸厂采用的造纸原料又是以稻草和麦秸为主,从而导致工厂后面的洼地里的水面上常年浮起一米多高的土黄色泡沫顺着地势一直延伸到河流中。当时的初中教科书里虽然也有讲过所谓的“废水、废气、废渣”知识和宣传“保护自然环境”等等,但是近在眼前的每天都在污染着自然环境的这家造纸厂的污水直接排放事实,在我结束学业和离开中学之时也没有一天停止过。
又过了两年,我的一位拥有工程师资格的表哥在某个海岛上承接了一幢五十层的国贸大厦的全部水电安装工程,他让我父亲通知我去他那里打一阵子暑期工,而不要整天在家里空想一些不着边际的宗教事情和纯属文字游戏的公案禅宗。我在这座国贸大厦的水电安装工地生活了一个暑假回家之后,喝水时突然感到有一股苦味,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我告诉父母亲之后,他们把同一只热水瓶里的白开水倒在杯子里连续尝试了几口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重新烧水之后,我还是感觉到水里有一股苦味,非常难喝,于是母亲为我买来白糖和蜂蜜让我掺着喝。直到许多年之后我才意识到家乡的饮用水早已被污染了,只是很多人长期喝着这种已被污染过的饮用水,早已习惯了和感觉不到苦味了。
又过了很多年,我偶然看到网络上面曝光河北、山东、江苏等省市的一些重污染企业已经不再把污水直接排放在地面上的河流里了,这些丧尽天良的企业家们早已悄悄地把污水通过机井设备排入地下水里了。
又过了几年,我慢慢地意识到印度释迦牟尼佛陀生前45年之中为人间众生宣说的以四圣谛、八正道和沙门果为核心的清净佛法,随着在不同时空里面传播过程中的融合与演变,也是早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了。但是我不想饮用这些已经被污染过的法水,因为我在很久之前的生活中就已经饮用过带有苦味的被污染过的饮用水。
由于很多人还感觉不到自己每天饮用的法水其实早已被污染过了,因此从2018123日开始,我在微信公众号佛海明慧”上面发布了第一篇小文章《六根清净与感觉替代》,截止到2019425日累计发布小作品300篇整。
现将这300篇小文章的目录(题目)和发布日期列表分享给大家,以方便诸位法友、校友、同学和读者们查阅旧文与提出宝贵意见,并且衷心祝愿大家在自己短暂、有限和珍贵的生命中,不仅自己能够发现和饮用清净法水,同时也能辨别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早已被污染过的所谓的饮用“法水”。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