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善生经


Wen-Ning He

《长阿含经》卷1112
《善生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
尔时,世尊时到着衣持钵,入城乞食。
时,罗阅祇城内有长者子,名曰善生,清旦出城,诣园游观,初沐浴讫,举身皆湿,向诸方礼,东、西、南、北、上、下诸方,皆悉周遍。
尔时,世尊见长者子善生诣园游观,初沐浴讫,举身皆湿,向诸方礼。
世尊见已,即诣其所,告善生言:「汝以何缘,清旦出城,于园林中,举身皆湿,向诸方礼?」
尔时,善生白佛言:「我父临命终时,遗敕我言:『汝欲礼者,当先礼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上方、下方。』我奉承父教不敢违背,故澡浴讫,先叉手东面,向东方礼;南、西、北方,上、下诸方,皆悉周遍。」
尔时,世尊告善生曰:「长者子!有此方名耳,非为不有;然我贤圣法中,非礼此六方以为恭敬。」
善生白佛言:「唯愿世尊善为我说贤圣法中礼六方法!」
佛告长者子:「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
善生对曰:「唯然,愿乐欲闻!」
佛告善生:「若长者、长者子知四结业不于四处而作恶行,又复能知六损财业,是谓,善生!
长者、长者子离四恶行,礼敬六方。今世亦善,后获善报,今世根基,后世根基,于现法中,智者所称,获世一果,身坏命终,生天、善处。
善生!当知四结行者:一者杀生,二者盗窃,三者淫逸,四者妄语,是四结行
云何为四处?一者欲,二者恚,三者怖,四者痴。若长者、长者子于此四处而作恶者,则有损耗。」
佛说是已,复作颂曰:
欲瞋及怖痴,有此四法者;
名誉日损减,如月向于晦。
佛告善生:「若长者、长者子于此四处不为恶者,则有增益。」
尔时,世尊重作颂曰:
于欲恚怖痴,不为恶行者,
名誉日增广,如月向上满。
佛告善生:「六损财业者:一者耽湎于酒,二者博戏,三者放荡,四者迷于伎乐,五者恶友相得,六者懈堕,是为六损财业。
善生!若长者、长者子解知四结行,不于四处而为恶行,复知六损财业,是为,善生!于四处得离,供养六方,今善后善,今世根基,后世根基,于现法中,智者所誉,获世一果,身坏命终,生天、善处。
善生!当知饮酒有六失:一者失财,二者生病,三者斗诤,四者恶名流布,五者恚怒暴生,六者智慧日损。
善生!若彼长者、长者子饮酒不已,其家产业日日损减。
善生!博戏有六失,云何为六?一者财产日耗,二者虽胜生怨,三者智者所责,四者人不敬信,五者为人疏外,六者生盗窃心。善生!是为博戏六失。
若长者、长者子博戏不已,其家产业日日损减。
放荡有六失:一者不自护身,二者不护财货,三者不护子孙,四者常自惊惧,五者诸苦恶法常自缠身,六者喜生虚妄,是为放荡六失。
若长者、长者子放荡不已,其家财产日日损减。
善生!迷于伎乐复有六失:一者求歌,二者求舞,三者求琴瑟,四者波内早(喜见弄铃),五者多罗盘(喜拍两手),六者首呵那(喜大聚会),是为伎乐六失。
若长者、长者子伎乐不已,其家财产日日损减。
恶友相得复有六失:一者方便生欺,二者好喜屏处,三者诱他家人,四者图谋他物,五者财利自向,六者好发他过,是为恶友六失。
若长者、长者子习恶友不已,其家财产日日损减。
懈堕有六失:一者富乐不肯作务,二者贫穷不肯勤修,三者寒时不肯勤修,四者热时不肯勤修,五者时早不肯勤修,六者时晚不肯勤修,是为懈堕六失。
若长者、长者子懈堕不已,其家财业日日损减。
佛说是已,复作颂曰:
迷惑于酒者,还有酒伴党;
财产正集聚,随己复散尽。
饮酒无节度,常喜歌舞戏;
昼则游他家,因此自陷坠。
随恶友不改,诽谤出家人;
邪见世所嗤,行秽人所黜。
好恶着外色,但论胜负事;
亲要无返复,行秽人所黜。
为酒所荒迷,贫穷不自量;
轻财好奢用,破家致祸患。
掷博群饮酒,共伺他淫女;
玩习卑鄙行,如月向于晦。
行恶能受恶,与恶友同事;
今世及后世,终始无所获。
昼则好睡眠,夜觉多悕望;
独昏无善友,不能修家务。
朝夕不肯作,寒暑复懈堕;
所为事不究,亦复毁成功。
若不计寒暑,朝夕勤修务;
事业无不成,至终无忧患。
佛告善生:「有四怨如亲,汝当觉知。何谓为四?一者畏伏,二者美言,三者敬顺,四者恶友。」
佛告善生:「畏伏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先与后夺,二者与少望多,三者畏故强亲,四者为利故亲,是为畏伏四事。」
佛告善生:「美言亲复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善恶斯顺,二者有难舍离,三者外有善来密止之,四者见有危事便排济之,是为美言亲四事。
敬顺亲复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先诳,二者后诳,三者现诳,四者见有小过便加杖之,是为敬顺亲四事。
恶友亲复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饮酒时为友,二者博戏时为友,三者淫逸时为友,四者歌舞时为友,是为恶友亲四事。」
世尊说此已,复作颂曰:
畏伏而强亲,美言亲亦尔;
敬顺虚诳亲,恶友为恶亲。
此亲不可恃,智者当觉知;
宜速远离之,如避于崄道。
佛告善生:「有四亲可亲,多所饶益,为人救护。云何为四?一者止非,二者慈愍,三者利人,四者同事,是为四亲可亲,多所饶益,为人救护,当亲近之。
善生!彼止非有四事,多所饶益,为人救护。云何为四?一者见人为恶则能遮止,二者示人正直,三者慈心愍念,四者示人天路。是为四止非,多所饶益,为人救护。
复次,慈愍有四事:一者见利代喜,二者见恶代忧,三者称誉人德,四者见人说恶便能抑制,是为四慈愍,多所饶益,为人救护。
利益有四,云何为四?一者护彼不令放逸,二者护彼放逸失财,三者护彼使不恐怖,四者屏相教诫,是为四利人,多所饶益,为人救护。
同事有四,云何为四?一者为彼不惜身命,二者为彼不惜财宝,三者为彼济其恐怖,四者为彼屏相教诫,是为四同事,多所饶益,为人救护。
世尊说是已,复作颂曰:
制非防恶亲,慈愍在他亲;
利人益彼亲,同事齐己亲。
此亲乃可亲,智者所附近;
亲中无等亲,如慈母亲子。
若欲亲可亲,当亲坚固亲;
亲者戒具足,如火光照人。
佛告善生:「当知六方,云何为六方
父母为东方,师长为南方,妻妇为西方,亲党为北方,僮仆为下方,沙门、婆罗门、诸高行者为上方。
善生!夫为人子,当以五事敬顺父母,云何为五?
一者供奉能使无乏,二者凡有所为先白父母,三者父母所为恭顺不逆,四者父母正令不敢违背,五者不断父母所为正业。善生!夫为人子,当以此五事敬顺父母,父母复以五事敬亲其子
云何为五?一者制子不听为恶,二者指授示其善处,三者慈爱入骨彻髓,四者为子求善婚娶,五者随时供给所须。
善生!子于父母敬顺恭奉,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
善生!弟子敬奉师长复有五事,云何为五?一者给侍所须,二者礼敬供养,三者尊重戴仰,四者师有教敕敬顺无违,五者从师闻法善持不忘。善生!夫为弟子当以此五法敬事师长,师长复以五事敬视弟子,云何为五?
一者顺法调御,二者诲其未闻,三者随其所问令善解义,四者示其善友,五者尽以所知诲授不悋。善生!弟子于师长敬顺恭奉,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
善生!夫之敬妻亦有五事,云何为五?
一者相待以礼,二者威严不𡤏,三者衣食随时,四者庄严以时,五者委付家内。善生!夫以此五事敬待于妻,妻复以五事恭敬于夫,云何为五?
一者先起,二者后坐,三者和言,四者敬顺,五者先意承旨。善生!是为夫之于妻敬待,如是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
善生!夫为人者,当以五事亲敬亲族,云何为五?
一者给施,二者善言,三者利益,四者同利,五者不欺。善生!是为五事亲敬亲族,亲族亦以五事亲敬于人,云何为五?
一者护放逸,二者护放逸失财,三者护恐怖者,四者屏相教诫,五者常相称叹。善生!如是敬视亲族,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
善生!主于僮使以五事教授,云何为五?
一者随能使役,二者饮食随时,三者赐劳随时,四者病与医药,五者纵其休假。善生!是为五事教授僮使,僮使复以五事奉事其主,云何为五?
一者早起,二者为事周密,三者不与不取,四者作务以次,五者称扬主名。是为主待僮使,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
善生!檀越当以五事供奉沙门、婆罗门,云何为五?
一者身行慈,二者口行慈,三者意行慈,四者以时施,五者门不制止。善生!若檀越以此五事供奉沙门、婆罗门,沙门、婆罗门当复以六事而教授之,云何为六?
一者防护不令为恶,二者指授善处,三者教怀善心,四者使未闻者闻,五者已闻能使善解,六者开示天路。善生!如是檀越恭奉沙门、婆罗门,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
世尊说已,重说偈曰:
父母为东方,师长名南方,
妻妇为西方,亲族为北方,
僮仆为下方,沙门为上方。
诸有长者子,礼敬于诸方;
敬顺不失时,死皆得生天。
惠施及软言,利人多所益,
同利等彼己,所有与人共。
此四多负荷,任重如车轮;
世间无此四,则无有孝养。
此法在世间,智者所撰择;
行则获大果,名称远流布。
严饰于床座,供设上饮食;
供给所当得,名称远流布。
亲旧不相遗,示以利益事;
上下常和同,于此得善誉。
先当习伎艺,然后获财业;
财业既已具,宜当自守护。
出财未至奢,当撰择前人;
欺诳抵突者,宁乞未举与。
积财从小起,如蜂集众花;
财宝日滋息,至终无损耗。
一食知止足,二修业勿怠,
三当先储积,以拟于空乏,
四耕田商贾,泽地而置牧,
五当起塔庙,六立僧房舍,
在家勤六业,善修勿失时。
如是修业者,则家无损减;
财宝日滋长,如海吞众流。
尔时,善生白世尊言:「甚善!世尊!实过本望,逾我父教,能使复者得仰,闭者得开,迷者得悟,冥室燃灯,有目得视。如来所说,亦复如是,以无数方便,开悟愚冥,现清白法。所以者何?佛为如来、至真、等正觉,故能开示,为世明导。今我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唯愿世尊听我于正法中为优婆塞,自今日始,尽形寿不杀、不盗、不淫、不欺、不饮酒。」
尔时,善生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CBETAT01no. 1pp. 70a20-72c6
--------------
以法为赠礼
一、《宝经》---2018121
二、《赤马天子经》---2018124
三、《吉祥经》---20181213
四、《荤腥经》---20181214
五、尊者阿那律的修行启示---20181216
六、《西域记》和《西游记》---20181217
七、《耆婆迦经》---20181222
八、给孤独长者的学佛因缘与成就---201919
九、《乾达罗迦经》---2019110
十、《善生经》---2019112
-----------------
《中阿含经》卷33135经《善生经》:「我闻如是:一时,佛游王舍城,在饶虾蟆林。
尔时,善生居士子,父临终时,因六方故,遗敕其子,善教善诃曰:「善生!我命终后,汝当叉手向六方礼:『东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
善生居士子闻父教已,白父曰:「唯。当如尊敕。」
于是,善生居士子,父命终后,平旦沐浴,着新蒭磨衣,手执生拘舍叶,往至水边,叉手向六方礼:「东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
彼时,世尊过夜平旦,着衣持钵,入王舍城而行乞食。世尊入王舍城乞食时,遥见善生居士子平旦沐浴,着新蒭磨衣,手执生拘舍叶,往至水边,叉手向六方礼:「东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
世尊见已,往至善生居士子所,问曰:「居士子!受何沙门、梵志教,教汝恭敬、供养、礼事,平旦沐浴,着新刍磨衣,手执生拘舍叶,往至水边,叉手向六方礼:『东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耶?』」
善生居士子答曰:「世尊!我不受余沙门、梵志教也。世尊!我父临命终时,因六方故,遗敕于我,善教善诃曰:『善生!我命终后,汝当叉手向六方礼:「东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世尊!我受父遗教,恭敬、供养、礼事故,平旦沐浴,着新刍磨衣,手执生拘舍叶,往至水边,叉手向六方礼:『东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若有众生者,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我尽恭敬、供养、礼事彼已,彼亦当恭敬、供养、礼事我。』」
世尊闻已,告曰:「居士子!我说有六方,不说无也。居士子!若有人善别六方,离四方恶不善业垢,彼于现法可敬可重,身坏命终,必至善处,上生天中
居士子!众生有四种业、四种秽
云何为四?居士子!杀生者,是众生业种、秽种,不与取、邪淫、妄言者,是众生业种、秽种。」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杀生不与取,邪淫犯他妻,
所言不真实,慧者不称誉。
「居士子!人因四事故,便得多罪。云何为四?行欲、行恚、行怖、行痴。」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欲恚怖及痴,行恶非法行,
彼必灭名称,如月向尽没。
「居士子!人因四事故,便得多福。云何为四?
不行欲、不行恚、不行怖、不行痴。」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断欲无恚怖,无痴行法行,
彼名称普闻,如月渐盛满。
「居士子!求财物者,当知有六非道
云何为六?一曰种种戏求财物者为非道。二曰非时行求财物者为非道。三曰饮酒放逸求财物者为非道。四曰亲近恶知识求财物者为非道。五曰常喜妓乐求财物者为非道。六曰懒惰求财物者为非道。
「居士子!若人种种戏者,当知有六灾患
云何为六?一者负则生怨。二者失则生耻。三者负则眠不安。四者令怨家怀喜。五者使宗亲怀忧。六者在众所说人不信用。
居士子!人博戏者,不经营作事,作事不营,则功业不成,未得财物,则不能得,本有财物,便转消耗
「居士子,人非时行者,当知有六灾患
云何为六?一者不自护。二者不护财物。三者不护妻子。四者为人所疑。五者多生苦患。六者为人所谤。
居士子!人非时行者,不经营作事,作事不营,则功业不成,未得财物,则不能得,本有财物,便转消耗。
居士子!若人饮酒放逸者,当知有六灾患
一者现财物失。二者多有疾患。三者增诸斗诤。四者隐藏发露。五者不称不护。六者灭慧生痴
居士子!人饮酒放逸者,不经营作事,作事不营,则功业不成,未得财物,则不能得,本有财物,便转消耗。
居士子!若人亲近恶知识者,当知有六灾患
云何为六?一者亲近贼。二者亲近欺诳。三者亲近狂醉。四者亲近放恣。五者逐会嬉戏。六者以此为亲友,以此为伴侣。
居士子!若人亲近恶知识者,不经营作事,作事不营,则功业不成,未得财物,则不能得,本有财物,便转消耗
居士子!若人憙伎乐者,当知有六灾患
云何为六?一者憙闻歌。二者憙见舞。三者憙往作乐。四者憙见弄铃。五者憙拍两手。六者憙大聚会。
居士子!若人憙伎乐者,不经营作事,作事不营,则功业不成,未得财物,则不能得,本有财物,便转消耗。
居士子!若有懒惰者,当知有六灾患
云何为六?一者大早不作业。二者大晚不作业。三者大寒不作业。四者大热不作业。五者大饱不作业。六者大饥不作业。
居士子!若人懒惰者不经营作事,作事不营则功业不成,未得财物则不能得,本有财物便转消耗。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种种戏逐色,嗜酒憙作乐,
亲近恶知识,懒惰不作业,
放恣不自护,此处坏败人。
行来不防护,邪淫犯他妻,
心中常结怨,求愿无有利,
饮酒念女色,此处坏败人。
重作不善行,很戾不受教,
骂沙门梵志,颠倒有邪见,
凶暴行黑业,此处坏败人。
自乏无财物,饮酒失衣被,
负债如涌泉,彼必坏门族。
数往至酒炉,亲近恶朋友,
应得财不得,是伴党为乐。
多有恶朋友,常随不善伴,
今世及后世,二俱得败坏。
人习恶转减,习善转兴盛,
习胜者转增,是故当习胜。
习升则得升,常逮智慧升,
转获清净戒,及与微妙上,
昼则喜眠卧,夜则好游行。
放逸常饮酒,居家不得成,
大寒及大热,谓有懒惰人。
至竟不成业,终不获财利,
若寒及大热,不计犹如草。
若人作是业,彼终不失乐。
居士子!有四不亲而似亲
云何为四?一者知事非亲似如亲。二者面前爱言非亲似如亲。三者言语非亲似如亲。四者恶趣伴非亲似如亲。
居士子!因四事故,知事非亲似如亲。云何为四?一者以知事夺财。二者以少取多。三者或以恐怖。四者或为利狎习。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人以知为事,言语至柔软,
怖为利狎习,知非亲如亲,
常当远离彼,如道有恐怖。
居士子!因四事故,面前爱言非亲似如亲
云何为四?一者制妙事。二者教作恶。三者面前称誉。四者背说其恶。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若制妙善法,教作恶不善,
对面前称誉,背后说其恶。
若知妙及恶,亦复觉二说,
是亲不可亲,知彼人如是。
常当远离彼,如道有恐怖。
居士子!因四事故言语非亲似如亲
云何为四?一者认过去事。二者必辩当来事。三者虚不真说。四者现事必灭,我当作不作认说。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认过及未来,虚论现灭事,
当作不作说,知非亲如亲,
常当远离彼,如道有恐怖。
居士子!因四事故,恶趣伴非亲似如亲
云何为四?一者教种种戏。二者教非时行。三者教令饮酒。四者教亲近恶知识。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教若干种戏,饮酒犯他妻,
习下不习胜,彼灭如月尽,
常当远离彼,如道有恐怖。
居士子!善亲当知有四种
云何为四?一者同苦乐,当知是善亲。二者愍念,当知是善亲。三者求利,当知是善亲。四者饶益,当知是善亲。
居士子!因四事故同苦乐,当知是善亲
云何为四?一者为彼舍己。二者为彼舍财。三者为彼舍妻子。四者所说堪忍。
是世尊说此颂曰:
舍欲财妻子,所说能堪忍,
知亲同苦乐,慧者当狎习。
居士子!因四事故愍念,当知是善亲
云何为四?一者教妙法。二者制恶法。三者面前称说。四者却怨家。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教妙善制恶,面称却怨家,
知善亲愍念,慧者当狎习。
居士子!因四事故求利,当知是善亲。云何为四?一者密事发露。二者密不复藏。三者得利为喜。四者不得利不忧。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密事露不藏,利喜无不忧,
知善亲求利,慧者当狎习。
居士子!因四事故饶益,当知是善亲
云何为四?一者知财物尽。二者知财物尽已便给与物。三者见放逸教诃。四者常以愍念。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知财尽与物,放逸教愍念,
知善亲饶益,慧者当狎习。
居士子!圣法律中有六方,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
居士子!如东方者,如是子观父母,子当以五事奉敬供养父母
云何为五?一者增益财物。二者备办众事。三者所欲则奉。四者自恣不违。五者所有私物尽以奉上。
子以此五事奉敬供养父母,父母亦以五事善念其子,云何为五?
一者爱念儿子。二者供给无乏。三者令子不负债。四者婚娶称可。五者父母可意所有财物尽以付子。父母以此五事善念其子。
居士子!如是东方二俱分别。居士子!圣法律中东方者,谓子、父母也。居士子!若慈孝父母者,必有增益则无衰耗。
居士子!如南方者,如是弟子观师,弟子当以五事恭敬供养于师
云何为五?一者善恭顺。二者善承事。三者速起。四者所作业善。五者能奉敬师。
弟子以此五事恭敬供养于师,师亦以五事善念弟子
云何为五?一者教技术。二者速教。三者尽教所知。四者安处善方。五者付嘱善知识。师以此五事善念弟子。
居士子!如是南方二俱分别。居士子!圣法律中南方者,谓弟子、师也。居士子!若人慈顺于师者,必有增益则无衰耗。
居士子!如西方者,如是夫观妻子,夫当以五事爱敬供给妻子
云何为五?一者怜念妻子。二者不轻慢。三者为作璎珞严具。四者于家中得自在。五者念妻亲亲。
夫以此五事爱敬供给妻子,妻子当以十三事善敬顺夫,云何十三?
一者重爱敬夫。二者重供养夫。三者善念其夫。四者摄持作业。五者善摄眷属。六者前以瞻侍。七者后以爱行。八者言以诚实。九者不禁制门。十者见来赞善。十一者敷设床待。十二者施设净美丰饶饮食。十三者供养沙门梵志。妻子以此十三事善敬顺夫。
居士子!如是西方二俱分别。居士子!圣法律中西方者,谓夫、妻子也。居士子!若人慈愍妻子者,必有增益则无衰耗。
居士子!如北方者,如是大家观奴婢使人,大家当以五事愍念给恤奴婢使人。
云何为五?一者随其力而作业。二者随时食之。三者随时饮之。四者及日休息。五者病给汤药。
大家以此五事愍念给恤奴婢使人,奴婢使人当以九事善奉大家
云何为九?一者随时作业。二者专心作业。三者一切作业。四者前以瞻侍。五者后以爱行。六者言以诚实。七者急时不远离。八者行他方时则便赞叹。九者称大家庶几。奴婢使人以此九事善奉大家。
居士子!如是北方二俱分别。居士子!圣法律中北方者,谓大家、奴婢使人也。居士子!若有人慈愍奴婢使人者,必有增益则无衰耗。
居士子!如下方者,如是亲友观亲友臣,亲友当以五事爱敬供给亲友臣
云何为五?一者爱敬。二者不轻慢。三者不欺诳。四者施与珍宝。五者拯念亲友臣。
亲友以此五事爱敬供给亲友臣,亲友臣亦以五事善念亲友,云何为五?
一者知财物尽。二者知财物尽已供给财物。三者见放逸教诃。四者爱念。五者急时可归依。亲友臣以此五事善念亲友。居士子!如是下方二俱分别。居士子!圣法律中下方者,谓亲友、亲友臣也。居士子!若人慈愍亲友臣者,必有增益则无衰耗。
居士子!如上方者,如是施主观沙门梵志,施主当以五事尊敬供养沙门梵志
云何为五?一者不禁制门。二者见来赞善。三者敷设床待。四者施设净美丰饶饮食。五者拥护如法。
施主以此五事尊敬供养沙门梵志,沙门梵志亦以五事善念施主。云何为五?
一者教信行信念信。二者教禁戒。三者教博闻。四者教布施。五者教慧行慧立慧。沙门梵志以此五事善念施主。居士子!如是上方二俱分别。居士子!圣法律中上方者,谓施主、沙门梵志也。居士子!若人尊奉沙门梵志者,必有增益则无衰耗。
居士子,有四摄事,云何为四?一者惠施。二者爱言。三者行利。四者等利。
于是世尊说此颂曰:
惠施及爱言,常为他行利,
众生等同利,名称普远至,
此则摄持世,犹如御车人。
若无摄持者,母不因其子,
得供养恭敬,父因子亦然,
若有此法摄,故得大福佑。
照远犹日光,速利翻捷疾,
不粗说聪明,如是得名称。
定获无功高,速利翻捷疾,
成就信尸赖,如是得名称。
常起不懒惰,憙施人饮食,
将去调御正,如是得名称。
亲友臣同恤,爱乐有齐限,
谓摄在亲中,殊妙如师子。
初当学技术,于后求财物,
后求财物已,分别作四分。
一分作饮食,一分作田业,
一分举藏置,急时赴所须,
耕作商人给,一分出息利,
第五为取妇,第六作屋宅。
家若具六事,不增快得乐,
彼必饶钱财,如海中水流。
彼如是求财,犹如蜂采花,
长夜求钱财,当自受快乐。
出财莫令远,亦勿令普漫,
不可以财与,凶暴及豪强。
东方为父母,南方为师尊,
西方为妻子,北方为奴婢,
下方亲友臣,上沙门梵志。
愿礼此诸方,二俱得大称,
礼此诸方已,施主得生天。
佛说如是。善生居士子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CBETAT01no. 26pp. 638c08-642a20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