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自身觉察与社会改变


Wen-Ning He

曾经轰动一时的“翟天临博士事件”已经成为过去时态了:授予翟天临博士学位的北京电影学院,如同年幼无知的小孩子玩“过家家”游戏一样撤销(收回)了自家生产制造和正式销售出去的一顶黑色帽子;聘请翟天临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突然意识到“即使是江湖帮派,也要遵守一些最基本的江湖规则”,于是「召开博士后工作小组会议,正式启动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
北影和北大连续刺出的这两招,分别来自华山派掌门人岳不群先生亲传的上乘武学“葵花宝典”和“君子剑法”。此次以“涉嫌学术不端”的借口迅速“亮剑”和果断刺向翟天临博士,其主要用意是向外界证明:奴家一直都是清白女子,从来都没有做过任何不端行为。
我看到北影和北大挥出的这些“剑招”之后,个人感觉是:北影急了、北大慌了。
我看到同学校友和朋友圈里面的发言评论之后,内心感受是:与七年前的“方韩论战”相比,大家的观察力更清晰了、反思能力更深入了、对社会弊病的诊断也更加精准了。
七年前的2012年,那是一个万象更新的春天。我读书期间非常尊重的一位老师(博士、教授、南怀瑾先生的忠诚弟子)来杭州游玩。在同学家里喝茶聊天时,老师主动谈起了正在进行时态中的方舟子和韩寒论战的事情。
我当时正在查找利奔猜王朝Hariphunchai Kingdom第一位国王--占提威翁女王Queen Camadevi五百位上座部僧众驻锡于国内各地佛法的相关文献资料,忙碌之中并没有关注“方韩论战”的详细内容,就安静地坐在旁边认真聆听老师和同学之间的谈话。
老师长期研究传统相术,于是他首先从长相上判断方舟子:“在相学上就是一副奸诈小人之相。”
其次,从专业上判断方舟子:“一位生物化学博士,他的思维习惯完全不同于从事文学创作的韩寒。”
最后,作出自己的结论:“韩寒根本不怕他,这次论战的结果,肯定是方舟子输掉。”
老师发言的间隙,同学夫妻俩的发言也是“方舟子就是一条疯狗,见谁咬谁,这次咬到韩寒了,不仅会咬不动,还会咬掉自己的一口狗牙,还会输得非常难看。”
我阅读占提威翁女王的相关文献资料和完成写作任务之时,网络上面的“方韩论战”已经基本上结束了。在等待论文通知的时间里,我突然想起曾经让老师作出非常自信判断的“方韩论战”,于是用了大约十天左右的时间认真阅读论战双方的系列文章和采访视频。
经过阅读思考,我自己心中已经得出了与老师和同学夫妻完全不同的结论:
1.韩寒本人,纯粹就是一个没有任何正常的读书学习能力的上海小混混。
2.所有公开出版的署名“韩寒”的博客文章和小说作品,基本上都可以确认是韩寒父亲韩仁均和其他人的作品。
3.从“可怜天下父母心”的立场考虑,我能理解韩仁均为了自己的儿子走上社会之后的基本生存问题和荣华富贵企望,所做出的一系列吹牛、撒谎、造假、代笔、拉关系等等令人感到非常恶心和无耻的行为。
4.曾经的“习惯性撒谎者”、“功成名就”和“名、利、色三收”的“当代风流”人物韩寒,最终被麦田和方舟子等人彻底揭穿,看上去只是一个偶然的事情,其实这是时间早晚的事情。
5.韩寒的成名之路,早期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他的父亲韩仁均及其关系网,如《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几位上海主办人;后期的主要推动力来自无良书商的精心包装、无脑媒体的大力炒作和无耻文人的有意吹捧,如路金波、南方报系、教授学者等等。
“方韩论战”期间,韩寒还有几百万的“韩家禁卫军”在网络上面以梁山好汉李逵一样的气势和架势,举起斧头拼命捍卫自己心中的“韩太阳”不落山。但是七年之后的“翟博士事件”出现之时,网络上面大多是质疑、质问、批评的声音,梁山好汉和斧头帮成员的发言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七年过去了,从“方韩论战”时期出现的言语文字暴力,走向有理有据地质疑、质问和批评,这是走向契约规则、走向权利义务和走向文明社会的明显标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