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法句经·自己品


法句经·自己品》了参法师 译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asambuddhassa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

Dhammapada《法句经》
第十二 自己品Attavaggo

157若人知自爱,须善自保护。三时中一时〔1〕,智者应醒觉。

158第一将自己,安置于正道,然后教他人,贤者始无过

159若欲诲他者,应如己所行,(自)制乃制(他),克己实最难。

160自为自依怙〔2〕,他人何可依?自己善调御,证难得所依〔3〕。

161恶业实由自己作,从自己生而自起。(恶业)摧坏于愚者,犹如金刚破宝石。

162破戒如蔓萝,缠复裟罗树〔4〕。彼自如此作,徒快敌者意。

163不善事易作,然无益于己;善与利益事,实为极难行。

164恶慧愚痴人,以其邪见故,侮蔑罗汉教,依正法行者,以及尊者教,而自取毁灭,如格他格草,结果自灭亡〔5〕。

165恶实由己作,染污亦由己;由己不作恶,清净亦由己。净不净依己,他何能净他?

166莫以利他事,忽于己利益〔6〕。善知己利者,常专心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1〕通常说三时为初夜分,中夜分及后夜分。这里是指人生的三时--青年、中年、老年。吾等在青年时代应该努力学习,中年时代则需教学、弘法、修禅定等;如果前二时中未能适时工作,则在老年时代必须觉悟,加紧修学。否则虚度人生,自受苦痛了。
〔注2〕佛教是主张一个人必须依赖自己的力量,而获得解脱的。佛教徒的皈依佛,皈依法及皈依僧,并非说光是做做祈祷,便可依靠三宝而得解脱;其实是说三宝是我人的教师,是我们思想行为的指导者,依照其指导去实行可得解脱。所以要真的达到自己解脱境界,则完全需要依赖自己作正当的努力
〔注3〕指阿罗汉的果位。
〔注4〕「蔓萝梵」(Maaluvaa)是藤属。裟罗树若为此所缠,便会枯死。
〔注5〕「格他格」(Ka.t.thaka)是芦苇之属,名为「格他格竹」(Velusa'nkhata-ka.t.tha),结实则死。
〔注6〕指生死解脱事。

明慧注一
157若人知自爱,须善自保护。三时中一时,智者应醒觉。
古代印度人通常把一天(昼与夜)分成六个时间段,即佛经上常常见到的“昼夜六时”:
1.日三时:初日分、中日分、后日分;
2.夜三时:初夜分,中夜分及后夜分。

明慧注二
58第一将自己,安置于正道,然后教他人,贤者始无过
166莫以利他事,忽于己利益。善知己利者,常专心利益。

早期佛法不主张、不提倡、不鼓励、不宣扬“未能自度先度他,菩萨于此初发心”的理论。
日常生活中,热心主动地去帮助别人,都需要有智慧、有能力、有方法和有时间。否则,不仅帮不了别人,甚至有可能会越帮越忙、“帮倒忙”。
因此在早期佛法中,佛弟子首先应当努力闻思、自觉、自醒、自度。
先能自利,再去利他(自利、利他);
先能自觉,才能觉他(自觉、觉他);
先能自度,方能度他(自度、度他)。

明慧注三
160自为自依怙,他人何可依?自己善调御,证难得所依。

《杂阿含经》卷24638:「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尊者舍利弗住摩竭提那罗聚落,疾病涅盘,纯陀沙弥瞻视供养。
尔时,尊者舍利弗因病涅盘。时,纯陀沙弥供养尊者舍利弗已,取余舍利,担持衣钵,到王舍城,举衣钵,洗足已,诣尊者阿难所。
礼尊者阿难足已,却住一面,白尊者阿难:「尊者当知,我和上尊者舍利弗已涅盘,我持舍利及衣钵来。」
于是尊者阿难闻纯陀沙弥语已,往诣佛所,白佛言:「世尊!我今举体离解,四方易韵,持辩闭塞,纯陀沙弥来语我言:『和上舍利弗已涅盘,持余舍利及衣钵来。』」
佛言:「云何?阿难!彼舍利弗持所受戒身涅盘耶?定身、慧身、解脱身、解脱知见身涅盘耶?」
阿难白佛言:「不也,世尊!」
佛告阿难:「若法我自知,成等正觉所说,谓四念处、四正断、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道支涅盘耶?」
阿难白佛:「不也,世尊!虽不持所受戒身乃至道品法而涅盘,然尊者舍利弗持戒多闻,少欲知足,常行远离,精勤方便,摄念安住,一心正受捷疾智慧、深利智慧、超出智慧、分别智慧、大智慧、广智慧、甚深智慧、无等智慧,智宝成就,能示、能教、能照、能喜,善能赞叹,为众说法。是故,世尊!我为法故,为受法者故,愁忧苦恼。」
佛告阿难:「汝莫愁忧苦恼。所以者何?若坐、若起、若作,有为败坏之法,何得不坏,欲令不坏者,无有是处,我先已说,一切所爱念种种诸物、适意之事,一切皆是乖离之法,不可常保。譬如大树,根、茎、枝、叶、华、果茂盛,大枝先折,如大宝山,大岩先崩。
如是,如来大众眷属,其大声闻先般涅盘,若彼方有舍利弗住者,于彼方我则无事,然其彼方,我则不空,以有舍利弗故,我先已说故。汝今,阿难!如我先说,所可爱念种种适意之事,皆是别离之法,是故汝今莫大愁毒。
阿难!当知,如来不久亦当过去。
是故,阿难!当作自洲而自依,当作法洲而法依,当作不异洲不异依。」
阿难白佛:「世尊!云何自洲以自依?云何法洲以法依?云何不异洲不异依?」
佛告阿难:「若比丘身身观念处,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调伏世间贪忧。如是外身、内外身,受、心、法法观念处,亦如是说。阿难!是名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异洲不异洲依。」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CBETAT02no. 99pp. 176b28-177a14

《杂阿含经》卷24639:「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摩偷罗国跋陀罗河侧伞盖庵罗树林中,尊者舍利弗、目揵连涅盘未久
尔时,世尊月十五日布萨时,于大众前敷座而坐。
尔时,世尊观察众会已,告诸比丘:「我观大众,见已虚空,以舍利弗、大目揵连般涅盘故。我声闻唯此二人善能说法,教诫、教授,辩说满足。
有二种财,钱财及法财,钱财者从世人求,法财者从舍利弗、大目揵连求,如来已离施财及法财。「汝等莫以舍利弗、目揵连涅盘故愁忧苦恼。譬如大树,根、茎、枝、叶、华、果茂盛,大枝先折,亦如宝山,大岩先崩。如是,如来大众之中,舍利弗、目揵连二大声闻先般涅盘。
是故,比丘!汝等勿生愁忧苦恼,何有生法、起法、作法、为法、坏败之法而不磨灭?欲令不坏,无有是处,我先已说,一切可爱之物皆归离散,我今不久亦当过去。
是故汝等当知,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异洲不异依,谓内身身观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调伏世间贪忧。如是外身、内外身,受、心、法法观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调伏世间贪忧,是名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异洲不异依。」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CBETAT02no. 99p. 177a15-b8

明慧注四
164恶慧愚痴人,以其邪见故,侮蔑罗汉教,依正法行者,以及尊者教,而自取毁灭,如格他格草,结果自灭亡。
1.罗汉教:佛陀和阿罗汉圣者的教导。
2.依正法行者:已经知法、见法、法眼清净者的教导。
3.尊者教:已经走入清净法流的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和阿罗汉尊者们的教导。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