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专注于四念处,远远胜过禅宗修行


Wen-Ning He

从法师的文章中可以感受到您对传统禅宗修行的不屑一顾,但是我想法师您还是无法否认禅宗修行人的内证境界和留下的精彩公案吧,至少我是从这些公案里面受益很多,我也相信虚云老和尚是有真正的禅定功夫和真开悟的佛教高僧,当然我更希望法师您能虚心学习许多禅宗高僧留下的公案故事,我相信只要您用心阅读就一定能感受到禅宗的伟大,因为这是几千年传承没有中断过的正法。
================
首先,我在此真心感谢您的善意提醒和诚恳建议。
其次,我想直接告诉您:禅宗、禅宗,有多少印度宗教观念和中国老庄思想,都是假汝名以行
一、【从法师的文章中可以感受到您对传统禅宗修行的不屑一顾】
我对传统禅宗的修行理念和实践方法,已经是不再认同(不认为这是释迦牟尼佛陀传承下来的闻思修证内容)和没有兴趣(不会再相信和遵从禅宗老和尚们的言语文字教导进行修学实践),这是事实。
但是,如果说我对传统禅宗修行已经是“不屑一顾”,这也不是事实。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和“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
作为一个在中国已经流传一千多年的宗教,如果说完全没有一点积极的、正确的和进步的内容,也是无视事实的武断和偏见。
与中国本土至今流行着的其它宗教相比,传统禅宗还是保留着部分清净佛法的内容和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
因此,对于真正信仰和奉行传统禅宗的出家行者和在家信众,我是非常尊重和恭敬的,尽管我不一定认同他/她们的“佛法”知见和修行方式(例如虚云老和尚……)。
我用小文章给予严厉批评的,几乎都是一些打着传统禅宗旗帜敛财骗色的江湖神棍(例如南怀瑾……)、吹牛撒谎和信口开河的宗教骗子(例如万行上师……)

二、【您还是无法否认禅宗修行人的内证境界和留下的精彩公案吧,至少我是从这些公案里面受益很多】
1.宗教界的“内证境界”不是随意宣说和盲目认可的,必须符合所在宗教传承中的经典内容和共许标准。例如:日常生活中的饮用水,在零摄氏度以下会结冰,在100摄氏度以上会沸腾,这就是一个世间共许的标准,无论是在杭州、兰州,还是在北京、南京,都是这样。
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排除其它因素的干扰,水在100度可以沸腾(水的沸点就是100°C),这是绝对的。在高山上煮饭,水易沸腾,但饭不易熟。这是由于大气压随地势的升高而降低,水的沸点也随高度的升高而逐渐下降。(在海拔1900米处,大气压约为79800帕(600毫米汞柱),水的沸点是93.5℃)

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闻思修证,也是同样的道理。
大家接触佛法、学习佛法、走入佛门的个人因缘,可以是千差万别。但是经过闻思修证之后,此生所见到的法、所走入的清净法流、甚至是所证到的沙门四果境界,都是和佛陀、和舍利弗尊者、阿难尊者等圣者们是完全一样、无二无别的,所谓“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自知不受后有”。
如果一位禅宗修行人的内证境界和经典上的圣者们的觉悟解脱境界不同,首先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依据经典;其次我会依据《长老偈·长老尼偈》里面记载的解脱圣者的境界,与其开悟言论偈语进行认真对比。

2.我曾经阅读过至少几百篇禅宗公案,至今还没有发现哪一篇禅宗公案里面的对话内容,是禅宗高僧为求法者详细讲解四圣谛、四念处、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缘起法和沙门果。如果您有发现,请您告诉我,我肯定会认真阅读和学习。

3.您既然感觉从禅宗公案里面受益很多,那么就继续阅读学习和思考吧。

三、【我也相信虚云老和尚是有真正的禅定功夫和真开悟的佛教高僧】
我也曾经相信过,不仅相信过很多年,还以他为榜样生活过很长时间。后来随着自己闻思功夫的增长,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虚云老和尚信仰、实践和教导的东西,其实大多都不是释迦牟尼佛陀教授传承下来的佛法。
甚至这位虚云老和尚的所谓“120岁”的年龄,都已经被考证出来有造假。

四、【希望法师您能虚心学习许多禅宗高僧留下的公案故事,我相信只要您用心阅读就一定能感受到禅宗的伟大,因为这是几千年传承没有中断过的正法。】
1.许多禅宗高僧留下的公案故事,我当然会虚心学习,只是已经没有期待可以从中学习到释迦牟尼佛陀传承下来的清净佛法。
2.如果许多禅宗公案只是记载了一个个精彩的师徒之间对话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里面并没有讲解什么是四圣谛、四念处、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缘起法和沙门果,那么我只会将其视为宗教人物轶事,而不会当作“伟大的”和“几千年传承没有中断过的”正法。
3.佛陀在般涅槃之前对弟子们最后教导说“佛灭度之后,当依四念处而住”。佛弟子用心于四念处,才是认真修行佛法。
事实上,只要认真练习四念处一周时间,就会感受到佛法修行的自在快乐。因为四念处修行,远远胜过传统禅宗和当代禅宗里面的任何一种修行方法。
这种殊胜的、佛陀亲自传承下来的四念处修行方法,前人或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或是始终没有重视过,于是凭着自己的有限智慧和无限想像,设计出“禅堂、香板、跑香、坐香、参话头、考公案”等一系列的释迦牟尼佛都没有见过、没有听过和没有实践过的各种各样的所谓“修行”方法。
最近几年,我经常劝说初学佛法者,只要自己的教理和教史“闻思功夫”不过关,那么就一定要远离禅、净、密三宗。
今天,再把这句劝告送给您。
============
以法为赠礼
一、《宝经》---2018121
二、《赤马天子经》---2018124
三、《吉祥经》---20181213
四、《荤腥经》---20181214
五、尊者阿那律的修行启示---20181216
六、《西域记》和《西游记》---20181217
七、《耆婆迦经》---20181222
八、给孤独长者的学佛因缘与成就---201919
九、《乾达罗迦经》---2019110
十、《善生经》---2019112
十一、叶均(了参法师)译《法句经》---201921
十二、专注于四念处,远远胜过禅宗修行---2019225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