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互为因果的神棍与法盲


Wen-Ning He

小时候读书时,曾经遇到过一个困惑我很多年的看起来非常普通简单和平常,但是却越想越复杂的有趣问题:在这个世界上,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众所周知,古今中外的肉鸡和蛋鸡都是用鸡蛋孵化出来的,这在佛学理论中也是属于“四种出生方式”里面的“卵生”范畴,因此似乎可以立即根据常识作出结论“蛋在鸡前,这个世界上是“先有蛋、后有鸡”。但是同样也可以根据日常生活中的事实,直接作出“先有鸡、后有蛋”的“鸡在蛋前”结论,因为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了鸡,那么又从哪里找得到鸡蛋呢?
随着需要集中精力应付考试升学和一系列的必修选修课程逐渐增多,原本就不擅长逻辑思考和哲理辨析的我在有意无意之中也放弃了这样的在很多人眼中纯属“无用”的关注、观察和思考。后来纵然是曾经取得过《马哲》等所谓的“哲学”课程的高分成绩,我和同学在教室与宿舍里面也是极少谈论或讨论一些复杂高深抽象的大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此时的智慧不够和知识太少,暂时还没有谈论或讨论此类问题的能力,最多也就是聊一些文学、文化和历史话题。
当自己的人生旅程走到一半之时,我经常想如果从文化内容和文化影响的角度观察社会上曾经出现过的各种各样的“著名大师”和被他们欺骗、利用、玩弄过的“男弟子”与“女信徒”,就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互为因果和互相影响的“业力感招”现象。



我还认为任何一位接受过普通中学教育的身心健康和思维正常的成年人,只要能够抛开成见、心平气和地进行分析与思考,就会知道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复杂,其实就是某些“著名大师”和众多“男女信徒”们在各自的成长环境里面学习过、接受过、认可过和相信过的某种共同的、相似的、有特色的文化知识内容和文化教育影响。



简单来说,几乎所有的发生在某些“著名大师”和众多“男女信徒”之间的传奇故事都具有如下两个特征:



1.文化知识和思维模式,互为因果和互相影响
文化知识是人类在生活实践中陆续创造出来的,然后又在人类的社会生活中逐渐传播和产生一系列影响力量。因此从这个认识上来说,生活在任何一个特定时空之中的男女老少的头脑里面和言行举止方面,都会带有不同程度的自己成长环境里面的某些特色文化知识和特定思维模式。与此同时,很多人相信、接受和实践奉行着的这些特色文化知识和特定思维模式,又会反过来作用、影响和继续强化这种文化内容和思维模式。
举例来说,如果只是沉溺和封闭在中国传统的儒家学说里面,那么纵然是再过一千年、一万年,这些埋首四书五经之中的儒虫们不仅不会创造出优秀的人文思想、社会制度和自然科学,甚至他们还只会想方设法地阻挡、障碍、攻击那些可能创造出优秀的人文思想、社会制度与自然科学的他们口中的“同胞们”。
为什么呢?
因为很多儒虫虽然虚伪邪恶,但是却并不十足地愚蠢,他们内心里面是清楚地知道:只要社会教育普及、造纸印刷技术提高、文化知识丰富和思想言论自由了,那么自己和自己的老师们长期信奉和对外吹嘘的“山个自信”与“似个伟大”就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让人开心大笑的相声、喜剧或小品。
为了不让自己从众人心目中尊敬的“大师、先生”沦落成为一个臭名远扬的“神棍、流氓”,很多人确实也是想方设法、用尽心机和使出十八般武艺绝招了。



2.大师神棍和法盲信徒,互为因果和互相影响
宗教也是人类认识自己身心、观察生命现象和寻找在自然界中所处位置的一种文化思考与文明创造。众所周知,人类历史上的很多宗教都留下了记载着自己的古圣先贤们寻找过程中的困惑、歧途和努力,以及寻找到之后的喜悦、自信和慈悲的文献典籍(经典)。
但是宗教界有一个让人非常震惊的现象是,很多宗教信徒(以佛教为例就是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并不喜欢仔细认真地阅读经典和安静地思惟教理法义,他们只是喜欢像一只只复读机一样地“读经、诵经、拜经、抄经”,这就为一些宗教界的神棍们提供了最好地施展乾坤大挪移神功或九阴白骨爪武功的市场:
大家不是不喜欢直接阅读思惟佛经吗?那就听我为大家信口开河、满嘴跑高铁讲解“佛法”吧……



大家不是很喜欢听一些神神鬼鬼的民间故事和佛菩萨神通感应传说吗?那就听我为大家说说“钵降龙”、“锡伏虎”、“妙善公主挖眼珠”、“玉琳洞房跑禅香”、“济公古井运巨木”吧……



大家学佛和受戒不都是在祈求长寿、发财、升官、健康、婚姻、升学、平安吗?我这里正好有包治百病的“甘露丸”、有念诵十万遍保你如愿的“大明神咒”、有我每天早晚念经念咒坐禅加持过的可以佩戴在身上的大小佛珠和各种护身符,当然我还有可以让你“即刻开悟”的一对一地秘密加持大法,你愿意学吗?



道教协会副会长陆文荣说:「由于去过非洲,他认为非洲的大象龟和大蟒很有意思,当时想办一个热带爬行动物园。但后来在运转过程中,有老百姓向其反映文笔峰很灵,他就主导建设了玉蟾宫道观。
网址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陆文荣/17946123
登录时间:20197169:56am





看到没有?看清楚没有?人家老陆已经说得非常明白了,人家本来是想建造一个「热带爬行动物园」的,只是在运转过程中听到和看到「有老百姓向其反映文笔峰很灵,他就主导建设了玉蟾宫道观。」



作为一位商人,看到市场上有着大量需求,人家老陆只是迅速地抓住商机、果断投资、提供服务和收取利润而已,因此又有什么好责备人家的呢?
怎么没有人狠狠地批评和训斥那些宗教市场上的人头攒动的法盲们呢?



-----------
My Email: hentsu@126.com
My Blog: https://wenninghe.blogspot.com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