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英俊的博士和真实的学位


Wen-Ning He

微信朋友圈里热热闹闹地讨论了十几天的“翟天临博士事件”已经基本结束。
北京电影学院宣布撤销2018年授予翟天临的博士学位;
北京大学宣布正式取消翟天临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
某些名人也发声提醒大家“要原谅一位年轻人的爱慕虚荣和炫耀心态”等等。
我阅读了同学、校友和微信好友的一系列精彩发言与图文分享之后,个人认为以上两所高校的处理决定和某些名人的发声提醒,不仅没有表现出真正的诚意,其实仍然是采用“舍车保帅”和“大爱无疆”的公关手段而已。
辨析如下:
一、翟天临取得北京电影学院正式授予的博士学位之前,肯定要出来象征性地走上至少三步
第一步:博士论文选题;
第二步:博士论文开题报告;
第三步:博士论文答辩。
现在只是撤销翟天临的博士学位和停止其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资格,这明显是“舍车保帅”:舍弃翟天临的博士学位和博导招生资格,保住当时签字通过翟天临博士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答辩”的一群学术乡愿的职务与脸面。
但是,无论北京电影学院如何“扫地”和“清洗”,都无法否认翟天临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正规毕业的博士研究生。
因为翟天临的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可不是从大街小巷里面的那些“办证”人员手里花钱购买的“假货”,而是北影颁发的“真学历、真学位”:
200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
2010年本科毕业之后,继续攻读本校表演专业硕士;
2014硕士毕业之后,考取本校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69月,获得北京电影学院2016-2017年度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18630日,完成博士学位的全部学习,正式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
这样的一位本科、硕士和博士,都是在本校就读的优秀学生,他的真实读书能力和学术功底,本校的教师、同学能不知道一些吗?

二、翟天临博士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正式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也是通过了个人学历、学位和学术研究能力的评审与鉴定之后,才拿着录取通知书去北大报到和进站的
那些负责评审、鉴定和决定录取翟天临博士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的那些“人”,他们是谁呢?
他们又是否知道“知网是什么东西啊?”

三、人们是否应当原谅翟天临呢?
首先,我没有任何资格代表他人发表意见;其次,我只能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
我认为翟天临博士是一位类似于郭美美女士一样的“卧底特工”、“打假英雄”和“高级黑客”,他应当永远活在大家的记忆里。
因为,如果没有郭美美女士的网络炫富,我至今都不会怀疑“大爱无疆”的红十字会巨额款项的流向和去向;
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翟天临博士长期打造的学霸人设和读书拍戏赚钱三不误的人生传奇,我也无法知道北影和北大的“学术水准”和“学术诚信”今天已经下跌到什么程度。
原来在我眼里,翟天临的职业,就是表演和拍戏,但是没有想到他还有超强的读书能力,竟然可以一边拍戏,一边上学,竟然顺顺利利地读到博士、做到中国顶尖大学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原来在世人心中,北影和北大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和研发创新,可是没有料到这两所高校竟然还有几条特殊通道,可以名正言顺地把自家生产制作的“学历证书、学位帽子和研究职位”恭敬地送给某些最可爱的人!
事实上,仅仅从这一次的曝光、揭露和贡献来说,我不仅不批评翟天临,我还要在任何场合都承认他的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学位和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
因为,翟天临取得博士学位,只是爱慕虚荣、吹些牛皮和扩大名气而已。
但是,签字通过翟天临毕业论文答辩、当众授予他北影博士学位、正式录取他成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学渣和彻底的无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