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法句经·乐品


法句经·乐品》了参法师 译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asambuddhassa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

Dhammapada《法句经》
第十五 乐品Sukhavaggo1
1〕日译本为「安乐品」。

197 我等〔2〕实乐生,憎怨中无憎。于憎怨人中,我等无憎住。
2〕「我等」是佛陀自称。

198 我等实乐生,疾病中无病〔3〕。于疾病人中,我等无病住。
3〕「疾病」意为种种烦恼的苦痛。

199 我等实乐生,贪欲中无欲。于贪欲人中,我等无欲住。
200 我等实乐生,我等无物障〔4〕,我等乐为食,如光音天人〔5〕。
4〕没有贪瞋痴等烦恼障。
5〕佛陀寄居于一个婆罗门村叫做五裟罗(Pa~ncasaala)的时候,有一天往村内去乞食,但没有得到什么饮食。一个魔王站在村门口,看见佛陀空钵而回,便嘲笑他说:『你没有得到饮食,必须再到村内去乞食以解决你的饥饿问题』。于是佛陀答以此颂。

201 胜利生憎怨,败者住苦恼。胜败两俱舍,和静住安乐。
202 无火如贪欲,无恶如瞋恨,无苦如(五)蕴,无乐胜寂静〔6〕。
6〕指涅盘。

203 饥为最大病,行〔7〕为最大苦;如实知此已,涅盘乐最上。
7〕原文Sa'nkhaara直译为「行」--即有为诸行。但巴利原注作Khandha蕴。

204 无病最上利,知足最上财,信赖最上亲,涅盘最上乐
205 已饮独居味,以及寂静味,喜饮于法味,离怖畏去恶
206 善哉见圣者,与彼同住乐。由不见愚人,彼即常欢乐
207 与愚者同行,长时处忧悲。与愚同住苦,如与敌同居。与智者同住,乐如会亲族
208 是故真实:〔8〕贤者智者多闻者,持戒虔诚与圣者,从斯善人贤惠游,犹如月从于星道。
8〕这句是用以承前起后的,不是颂文。
============
明慧注
200 我等实乐生,我等无物障,我等乐为食,如光音天人。
【佛陀寄居于一个婆罗门村叫做五裟罗(Pa~ncasaala)的时候,有一天往村内去乞食,但没有得到什么饮食。一个魔王站在村门口,看见佛陀空钵而回,便嘲笑他说:『你没有得到饮食,必须再到村内去乞食以解决你的饥饿问题』。于是佛陀答以此颂。】
今天能够阅读到《法句经·乐品》里面的第200偈的注释5内容时,我相信在一些(目前仍然是少数)大乘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的内心之中,已经不会再因为“佛陀外出托钵乞食,有时也是空钵而归,有时也得不到任何人布施供养的任何食物”的历史事实真相而感到惊讶、困惑和不解了。这就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资讯普及和佛学知识逐渐增长的影响所致。
我至今还清晰记得1996年底,我在家乡的一座千年古刹里面刚刚剃度出家期间,一位已经出家多年的六十多岁的老修行为我讲解佛法时,他说:“佛每次外出,前面有哪吒三太子开路,两边有四大天王保护,身后是菩萨和罗汉跟随,最后面有天龙八部和金刚力士护驾。到了吃饭时间,天女献上美食甘露供佛,天神和龙王供养菩萨罗汉各种精美饮食……
我也是在地地道道的民间佛教信仰环境里面长大,出家后又陆续接触到中国传统大乘佛教界口耳相传下来的各种各样的神话、胡话和鬼话。
我曾经虔诚相信过老和尚们、大法师们告诉我的神话、胡话和鬼话;
我也曾经小心地怀疑和反思过自己听到、看到的各种各样的神话、胡话和鬼话;
又一个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也彻底走出了佛教界流行着的各种各样的神话、胡话和鬼话,重新回归到以“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为唯一标准的清净佛法。
回首来时路,我的内心感受是:
1.走出佛教界长期流行着的各种各样的神话、胡话和鬼话,不仅不容易,甚至很痛苦,因为要自己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宗教偶像、修行方法的相继倒塌与不断破灭。
举例来说:即使自己从佛教经典上和佛教戒律里清晰知道释迦牟尼佛陀是一位“剃除须(胡须)发(头发)”的“光头沙门”,可是又能把全国各地的佛教寺院里面大雄宝殿当中供奉的“满头螺丝卷发”的释迦牟尼佛像给修改过来吗?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2.越是虔诚相信佛教界流行着的各种各样的神话、胡话和鬼话,并且根据这些以讹传讹的“理论和方法”勇猛精进、用功修行,就越有可能会轻视以“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作为闻思修证目标的清净解脱佛法。
这是自己的业力,也是众生的业力!
走出千百年来流行着的各种各样的神话、胡话和鬼话,确实是不容易,但也并非是没有可能。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