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给孤独长者的学佛因缘与成就


Wen-Ning He

很多佛弟子都知道佛陀在世时,经常住在舍卫国里面的一处名叫“祗树给孤独园”的道场为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讲说佛法。
这个著名的“祗树给孤独园”道场,就是由当时的须达居士(给孤独长者)向波斯匿王的儿子祗陀王子购买土地,然后开始兴建殿堂房舍,等到全部工程完成之后供养给现在与未来的佛教僧团。(佛陀曾经告诉诸比丘:“许五种房舍:精舍、平盖屋、殿楼、楼房、地窟。”)
悉达多苦行者成佛之后在人间45年的教化生涯中(从35岁成佛至80岁般涅槃),至少有19年的雨季安居(每次三个月时间)是在给孤独长者兴建和供养的这处“祗树给孤独园”道场里面度过的。因此,佛陀居住在“祗树给孤独园”期间宣讲的所有佛法、教化的所有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其中都有给孤独长者的请法因缘和供养功德。

一、佛陀教导给孤独长者学习佛法
《杂阿含经》卷22592:「尔时,世尊将给孤独长者往入房中,就座而坐,端身系念。尔时,世尊为其说法,示、教、照、喜已,世尊说:「诸法无常,宜布施福事、持戒福事、生天福事,欲味、欲患、欲出,远离之福。」CBETAT02no. 99pp. 157b18-158b23

从这一段经文内容可以看出,佛陀第一次为给孤独长者说法,是有顺序的由浅入深地讲解:
1.开示布施的福德、持戒的功德、生天的喜乐,「宜布施福事、持戒福事、生天福事」;

《杂阿含经》卷22592:「佛问长者:「舍卫国有精舍不?」
长者白佛:「无也,世尊!」
佛告长者:「汝可于彼建立精舍,令诸比丘往来宿止。」
长者白佛:「但使世尊来舍卫国,我当造作精舍僧房,令诸比丘往来止住。」CBETAT02no. 99pp. 157b18-158b23

2.讲解欲乐的真实感受和隐患危险,「欲味、欲患」;
3.阐述出离欲乐的真正快乐、功德利益和具体方法,「欲出,远离之福」。
知道了佛陀对给孤独长者的第一次教导内容,再来看看所谓的“中国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对已经学习“佛法”多年的中国南北朝时代的梁武帝萧衍的第一次指导:

尔时武帝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
廓然无圣
者谁?”
不识
又问:朕自登九五已来,度人造寺,写经造像,有何功德?”
无功德
何以无功德?”
此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随形。虽有善因,非是实相。
武帝问:如何是真功德?”
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武帝不了达摩所言,变容不言。

这是典型的天竺婆罗门外道师徒之间的教学风格,根本不是释迦牟尼世尊和佛陀圣弟子教化人间众生的方法和方式!
可惜了梁武帝,您的善根、福德和因缘,遇到的这位菩提达摩,并不是佛陀的圣弟子众!(当代也有翔实史料考证,菩提达摩和梁武帝之间并没有遇见。所谓两人之间的“对话”,纯属禅宗后人杜撰和虚构。)

二、给孤独长者的学法成就
《杂阿含经》卷22592:「给孤独长者闻法、见法、得法、入法、解法,度诸疑惑,不由他信,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心得无畏,即从座起,正衣服,为佛作礼,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从今日尽其寿命,归佛、归法、归比丘僧,为优婆塞,证知我。CBETAT02no. 99pp. 157b18-158b23

从上述经文中可以看出,给孤独长者第一次见到佛陀、第一次听闻佛法之后,就迅速生起择法觉支、顺利证得须陀洹果!
不仅如此,给孤独长者的四个儿女之中:
大女儿(大须跋陀)已婚,证得须陀洹果(初果);
二女儿(小须跋陀)已婚,证得须陀洹果(初果);
小女儿(须摩那)未婚,证得斯陀含果(二果),命终往生兜率天;
儿子迦罗(小给孤独),娶妻玉耶,证得须陀洹果(初果)。
这真是一个典型的“正法家庭”和“佛化家庭”!
给孤独长者命终之后,也是往生兜率天,他的小女儿还亲自来欢迎自己的父亲。
《杂阿含经》卷22593:「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给孤独长者疾病命终,生兜率天,为兜率天子……
尔时,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世尊所说,给孤独长者生彼天上,来见世尊,然彼给孤独长者于尊者舍利弗极相敬重。」佛告阿难:「如是,如是。阿难!给孤独长者生彼天上,来见于我。CBETAT02no. 99p. 158b24-c29

值得一提地是,给孤独长者临命终前,舍利弗尊者和阿难尊者一起来看望他并为他说法。但是两位尊者并没有劝说和鼓励重病之中的给孤独长者至诚发愿和恳切求生:
1.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
2.药师佛的东方净琉璃世界;
3.弥勒佛的兜率内院净土;
4.或他方某位佛陀的净土国度。
这是为什么呢?
舍利弗尊者和阿难尊者对于给孤独长者,并不是不熟悉、不慈悲呀?
给孤独长者已经是须陀洹初果圣者,如果以入流圣者的觉察力和专注力至诚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即使不能达到上品上生、金台接引,至少也能达到下品上生、铜台、铁台或石台接引吧?
“释迦所以兴出世,惟说弥陀本愿海”,给孤独长者已经是重病之中的临死之人了,为什么还不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呢?
我计算了一下: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间的四百年,给孤独长者「生兜率天,为兜率天子」的时间,最多也不过是兜率天上的一周时间(人间不会超过2800年)。
如果能将自己的心念调整到兜率天人的状态,从理论上来说,应当可以进入兜率天向给孤独天子亲自询问很多当年佛陀在世的事情。
-------------
以法为赠礼
一、《宝经》---2018121
二、《赤马天子经》---2018124
三、《吉祥经》---20181213
四、《荤腥经》---20181214
五、尊者阿那律的修行启示---20181216
六、《西域记》和《西游记》---20181217
七、《耆婆迦经》---20181222
八、给孤独长者的学佛因缘与成就---201919
-------------
《杂阿含经》卷22592:「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寒林中丘冢间。时,给孤独长者有小因缘至王舍城,止宿长者舍。夜见长者告其妻子、仆使、作人言:「汝等皆起,破樵然火,炊饭作䴵调和众味,庄严堂舍。」
给孤独长者见已,作是念:「今此长者何所为作,为嫁女娶妇耶?为请宾客、国王、大臣耶?」念已,即问长者:「汝何所作?为嫁女娶妇?为请宾客、国王、大臣耶?」
时,彼长者答给孤独长者言:「我不嫁女娶妇,亦不请呼国王、大臣,唯欲请佛及比丘僧,设供养耳。」
时,给孤独长者闻未曾闻佛名字已,心大欢喜,身诸毛孔皆悉怡悦,问彼长者言:「何名为佛?」
长者答言:「有沙门瞿昙,是释种子,于释种中剃除须发,着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学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为佛。」
给孤独长者言:「云何名僧?」
彼长者言:「若婆罗门种剃除须发,着袈裟衣,信家非家,而随佛出家;或刹利种、毗舍种、首陀罗种善男子等剃除须发,着袈裟衣,正信非家,彼佛出家而随出家,是名为僧。今日请佛及现前僧,设诸供养。」
给孤独长者问彼长者言:「我今可得往见世尊不?」
彼长者答言:「汝且住此,我请世尊来至我舍,于此得见。」
时,给孤独长者即于其夜至心念佛,因得睡眠。天犹未明,忽见明相,谓天已晓,欲出其舍,行向城门,至城门下,夜始二更,城门未开,王家常法,待远使命来往,至初夜尽,城门乃闭,中夜已尽,輒复开门,欲令行人早得往来。尔时,给孤独长者见城门开,而作是念:「定是夜过天晓门开。」乘明相出于城门,出城门已,明相即灭,輒还暗冥。给孤独长者心即恐怖,身毛为竖,得无为人及非人,或奸狡人恐怖我耶?即便欲还。
尔时,城门侧有天神住。时,彼天神即放身光,从其城门至寒林丘塜间光明普照,告给孤独长者言:「汝且前进,可得胜利,慎勿退还。」时,彼天神即说偈言:「善良马百匹,黄金满百斤,
骡车及马车,各各有百乘,
种种诸珍奇,重宝载其上,
宿命种善根,得如此福报,
若人宗重心,向佛行一步,
十六分之一,过前福之上。
「是故,长者!汝当前进,慎勿退还!」即复说偈:
「雪山大龙象,纯金为庄饰,
巨身长大牙,以此象施人,
不及向佛福,十六分之一。
「是故,长者!当速前进,得其大利,非退还也。」
复说偈言:「金菩阇国女,其数有百人,
种种众妙宝,璎珞具庄严,
以是持施与,不及行向佛,
一步之功德,十六分之一。
「是故,长者!当速前进,得其胜利,非退还也。」
时,给孤独长者问天神言:「贤者!汝是何人?」
天神答言:「我是摩头息揵大摩那婆先,是长者善知识,于尊者舍利弗、大目揵连所起信敬心,缘斯功德,今得生天,典此城门,是故告长者:『但当进前,慎莫退还,前进得利,非退还也。』」
时,给孤独长者作是念:「佛兴于世,非为小事;得闻正法,亦非小事。是故天神劝我令进,往见世尊。」
时,给孤独长者寻其光明,径至寒林丘塜间。尔时,世尊出房露地经行,给孤独长者遥见佛已,即至其前,以俗人礼法恭敬问讯:「云何?世尊!安隐卧不?」
尔时,世尊说偈答言:「婆罗门涅盘,是则常安乐,
爱欲所不染,解脱永无余。
断一切希望,调伏心炽燃,
心得寂止息,止息安隐眠。」
尔时,世尊将给孤独长者往入房中,就座而坐,端身系念。尔时,世尊为其说法,示、教、照、喜已,世尊说:「诸法无常,宜布施福事、持戒福事、生天福事,欲味、欲患、欲出,远离之福。」
给孤独长者闻法、见法、得法、入法、解法,度诸疑惑,不由他信,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心得无畏,即从座起,正衣服,为佛作礼,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从今日尽其寿命,归佛、归法、归比丘僧,为优婆塞,证知我。」
尔时,世尊问给孤独长者:「汝名何等?」
长者白佛:「名须达多。以常给孤贫辛苦故,时人名我为给孤独。」
世尊复问:「汝居何处?」
长者白佛言:「世尊!在拘萨罗人间,城名舍卫,唯愿世尊来舍卫国,我当尽寿供养衣被、饮食、房舍、床卧、随病汤药。」
佛问长者:「舍卫国有精舍不?」
长者白佛:「无也,世尊!」
佛告长者:「汝可于彼建立精舍,令诸比丘往来宿止。」长者白佛:「但使世尊来舍卫国,我当造作精舍僧房,令诸比丘往来止住。」
尔时,世尊默然受请。
时,长者知佛世尊默然受请已,从座起,稽首佛足而去。」(CBETAT02no. 99pp. 157b18-158b23
---------------
《杂阿含经》卷22593:「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给孤独长者疾病命终,生兜率天,为兜率天子,作是念:「我不应久住于此,当往见世尊。」作是念已,如力士屈申臂顷,于兜率天没,现于佛前,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时,给孤独天子身放光明,遍照祇树给孤独园。时,给孤独天子而说偈言:「于此祇桓林,仙人僧住止,
诸王亦住此,增我欢喜心,
深信净戒业,智慧为胜寿,
以此净众生,非族姓财物,
大智舍利弗,正念常寂默,
闲居修远离,初建业良友。」
说此偈已,即没不现。尔时,世尊其夜过已,入于僧中,敷尼师坛,于众前坐,告诸比丘:「今此夜中,有一天子,容色绝妙,来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而说偈言:「于此祇桓林,仙人僧住止,
诸王亦住此,增我欢喜心,
深信净戒业,智慧为胜寿,
以此净众生,非族姓财物,
大智舍利弗,正念常寂默,
闲居修远离,初建业良友。」
尔时,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世尊所说,给孤独长者生彼天上,来见世尊,然彼给孤独长者于尊者舍利弗极相敬重。」佛告阿难:「如是,如是。阿难!给孤独长者生彼天上,来见于我。」尔时,世尊以尊者舍利弗故,而说偈言:「一切世间智,唯除于如来,
比舍利弗智,十六不及一。
如舍利弗智,天人悉同等,
比于如来智,十六不及一。」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CBETAT02no. 99p. 158b24-c29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