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无处不在的加持


Wen-Ning He

20181220日写《什么是加持》时,本来计划用三个自然段讲述自己理解的加持,但由于临时有事情需要处理,于是就将刚刚写好的第一个自然段匆匆发出,以致事后阅读起来总有一种“言犹未尽”的感觉。
今天我想还是继续谈论半个月前的话题《什么是加持》,并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例进行一些补充说明。

一、异想天开的加持
在当代武侠小说和电影电视剧中,其实已经出现过很多种大家喜闻乐见地“加持”方式:
1.《射雕英雄传》里面,郭靖黄蓉两人经常运用“九阴真经”里面的某些上乘武功为对方疗伤,这其实就是一种直接地“加持”;
2.天下四大高手之一的“南帝”一灯大师,运用自身多年修炼出来的上乘内功为身受铁掌重伤的黄蓉疗伤,这也是一种直接“加持”;
3.《天龙八部》里面,消遥派第二任掌门无崖子把自身七十余年的功力全部“注入”虚竹体内,这更是一种赤裸裸地直接“加持”;
4.民间流传的各种神话故事里面,来自天上的神灵或来自名山的仙人们,可以施展自己的神通把一位或多位普普通通的凡夫俗子带上天宫,带到海岛,带去仙山参观游览一番,这也是一种让人羡慕不已的直接“加持”。
以上这些加持方式,都是由相对来说处于比较强势的一方,主动地把自己的能量(多年修炼出来的上乘内功或法术神通)直接施加在比较弱势的对方身上,从而让相对弱势的对方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地增加自身能量(重伤痊愈)或感受到更加神奇的新世界和新境界。
这些加持方式,虽然说近乎是异想天开和脑洞大开,但是严格来说,也并不违反现代物理学领域的热能传递规律。

二、无处不在的加持
如果真正明白了佛教界宣扬和流行的“加持”, 其实只是佛陀和圣弟子众(已经证得沙门四果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对于后学、听众和有缘众生给予地法义教授和修行指导,事实上和中国传统师生之间的“传道、授业、解惑”毫无二致与完全一样,那么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已经出现过的、正在进行着的各种各样地“直接加持”和“有效加持”,就非常普遍和常见了。
举例来说:
1.我在学习“托婴桩”时,曾经用了几天时间也找不到师傅要求的感觉。一天下午我在参加每周一次的集体训练时,师叔注意到我一直是在“空站”,于是就走过来告诉我:“站这个桩时,如同一位母亲抱着自己的亲生孩子上公共汽车,她的前后左右都是人,都想挤进这辆公共汽车,作为母亲她双手环抱着孩子,既要防止抱得太紧,让孩子不舒服,又不能抱得太松,会把孩子掉下,还要双臂外撑,阻挡着周围挤着上车的人们把孩子撞伤。”我听完师叔的讲解,好象瞬间就掌握了“托婴桩”的要领,自己稍微调整一会意念,就能进入“托婴”状态。师叔的耐心讲解,其实就是一种加持。
2.刚刚开始采访写作时,我提交的几千字稿件经常被老师删改成几百字的篇幅,但是在仔细阅读老师用各种修改符号删除、调整后的文章时,自己的内心深处始终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直接加持。
在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中,任何一个人,如果有机会得到自己从事的专业领域内真正的高手、大家、内行地用心指导和悉心传授,从而迅速直接地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本领,那么这个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过程,都可以称之为真正有效的加持。
事实上,加持各种各样,加持无处不在,加持并没有任何神秘,加持就是来自师长的用心指导和悉心传授而已。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