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八戒已经当众向嫦娥道歉


Wen-Ning He

神话小说《西游记》正式出版问世和得到广泛流行之后,陆续被编排制作成传统舞台戏剧和现代影视作品,原著里面的几位主角也迅速成为中国民间大众耳熟能详的名人明星。
在《西游记》里面出现的全部角色之中,能够让绝大部分读者和观众感到既喜爱、又讨厌、但是却并不可怕和可恶的一位,悟能(八戒、老猪、二师兄)肯定是这份排行榜上面的第一名。
老猪的个人简历,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经阅读和观看过,甚至可能还嘲笑过,其实老猪才是最值得同情的可怜悯者:
1.原国防部高级官员、统领十万天兵的天篷元帅;
2.对嫦娥仙子一见钟情,酒后情不自禁地追到广寒宫当面表白,但是并没有动用任何武力和暴力对待自己的心中所爱,因为本来就是一位善良、守法的高级公务人员。
3.没想到嫦娥仙子不仅直接拒绝天篷元帅的求爱,甚至决心连普通朋友都不做了,直接告到玉帝跟前,寻死觅活和不依不饶地要求严惩这个卑鄙、无耻、下流的酒鬼和色狼。都说嫦娥仙子温柔善良,我怎么就总是感觉广寒宫里根本不是正常女人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呢?
4.玉帝也是长期独断专行蛮横惯了,直接就命令锦衣卫把天篷元帅扔下天界。其实在充分尊重嫦娥仙子的前提下,还是有很多种处罚方式的,比如连降七级,去看管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或者取消高级公务人员的所有医保和社保,去做一位弼马温;但是玉帝偏偏选择了一个最粗暴地处理方式,甚至连停职反省的机会都不给。
5.在人间出生之后的老猪,也是真心想做个好人,渴望寻找到一位能够缝缝补补和料理三餐的女人过着男耕女织的太平日子。当然,婚后陆续生下几位小猪金娃,这也是老猪人生理想的重要内容。
6.一次偶然机会,老猪成功地救下高小姐,随后顺利地入赘高家,整个过程之中,完全符合公正公开的规则,根本没有使用过任何一种阴谋诡计。因为老猪是意外遇到抢亲行为,然后“路见不平一声吼”只身打退众人,然后亲自护送高小姐回到家里。高小姐的父母提出留下老猪在家里干活,老猪也是以自己的努力辛勤的劳动,最终赢得了岳父岳母的欢喜和信任,从而主动决定将女儿许配给他。
7.即使是老猪因酒后失态吓坏婚宴现场的众多来宾,即使是岳父岳母反悔和反对这门亲事,甚至是老猪把自己已经拜过堂进入洞房的妻子锁在院子里面,老猪还是耐心地等待自己妻子的回心转意,也并没有运用或使用任何强暴手段威胁、恐吓与殴打自己心爱的女人。
8.取经路上,虽然老猪经常被一些美丽的异性所吸引,经常是目不转睛地死死地盯住美丽女人看不够,经常是想入非非,甚至是决心放弃西行,留下来“撞个天婚”,但是老猪内心深处始终念念不忘的女人和地方,永远都是“我家娘子”和“我回我的高老庄”。对于高翠兰和高老庄,老猪从结婚拜堂进入洞房的那天起,就从来没有把自己再当作是一位外人。
因此,老猪的可爱之处主要就是能够让在人间生活着的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从他身上表现出来的对于饮食男女(食、色)的强烈执著和长期贪婪等言行里面,慢慢地反省和觉察到自己内心世界里面相同的嗜好、执著、追求与情欲。
当代影视作品里面,老猪还有一个最可爱的表现,就是他愿意当众承认错误、主动当众承认错误和诚恳地向当年自己伤害过的人道歉。
在浙江版《西游记》第50集《干戈化玉帛》里面:
15:11,嫦娥仙子从天空缓缓飞来,收走玉兔、治愈宫女面部伤疤之后,正准备飞回月宫之时,老猪主动站出来当众向嫦娥仙子说:我老猪想替前世天篷的鲁莽,向仙子道个歉,十几年了,我跟师父修行十几年了,难道就没有这一点进步吗?--18:2320:00
整部《西游记》里面,老猪才是名副其实、无人能及的真性情、真男人和真可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