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可怜的法盲


Wen-Ning He

昨天下午参加寺院里面的集体过堂吃完晚饭之后,梁教授打来电话说她和卢先生已经在天竺路上的一家茶室里订好了包厢,也准备好了生日蛋糕与东方美人茶叶,希望能邀请到杭州佛学院女众部著名的义学沙门寂华法师和我一起过来为她的卢先生祝贺生日。
看到我和寂华法师来到茶室,卢先生开始沏茶,仅仅十几秒钟时间,已经可以闻到甘甜的茶香充溢在整个包厢里面。梁教授把茶杯端到我们面前时,大家边品茶边谈起了佛教和佛法。
卢先生经常阅读我写的一些小文章,他问我:“法师为什么不回复一些人的留言呢?”
我说:“有些留言完全没有必要回复,因为我从一个人提出的问题,就能基本上判断出这个人的佛学功底。”
寂华法师表示赞同,她说:“在佛法上能提出一个有意义的问题的人,那都是需要经过自己用心学习和思考过的,平时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看上去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其实只会一遍又一遍地诵经,但是他们既不读书,也根本不会提问。”
卢先生说:“法师可以举个例子详细说明吗?”
我说:“以前两天我的一篇小文章后面的留言为例,有一位读者问我关于人死亡之后,经过许多人连续八个小时的助念,死者的脸色变得好看了,身体也变得柔软了,这是已经往生到某个世界的所谓的瑞相,于是问我这种现象要如何用佛法进行解释。我就在留言后面回复了一段《佛说大乘流转诸有经》里面的文字「前识灭时名之为死。后识支起号之为生前识灭已后识生时。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堕傍生饿鬼地狱。」但是这位读者阅读之后继续留言,认为我是故意回避,不从正面回复提问。其实我已经引用大乘佛教经文明确地回答提问了---任何一个人在死亡的同时(刹那之间),就已经根据自己生前(前生)所做过的引业和满业在六道之中随业受生了,死亡者在这个世界上已经只剩下一具尸体或遗体了,这个时候其家人应当做的事情只是按照传统风俗举行告别、悼念,然后把尸体或遗体拉去焚烧、火化和安葬就好了。此时再搞一些所谓的“助念”有什么意义呢?但是由于这位读者没有基础的佛法教理知识,于是不仅不清楚各种各样的瞎编乱造的助念活动的起源和演变,甚至开始关注和关心死亡者遗体经过八个小时之后的神奇变化了,这不是典型的法盲是什么呢?”
梁教授接着说:“我去年认识明慧法师的时候,也询问过法师生和死的过渡问题,明慧法师就是回复我「请去阅读《佛说大乘流转诸有经》」,我仔细阅读了好几遍才明白生死就是一刹那之间的变化。”
寂华法师笑着说:“你听了明慧法师的建议还能去查阅这部经典,要知道有很多人学佛多年也不读佛经,就是喜欢长年累月地、一遍又一遍地朗读佛经,从来也不想想这部经典是什么时间出现的?是不是印度历史上的那位释迦牟尼佛讲解的?又是谁翻译成中文的?中国佛教历史上的义学僧又是如何抉择的?”
我说:“不谈这些法盲们的事情了,现在请卢寿星插蜡烛,梁教授切蛋糕,我吃过还得早点回去读书。祝愿您生日快乐,卢先生!”
-----------
My Email: hentsu@126.com
My Blog: https://wenninghe.blogspot.com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