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达世喇嘛的盲修瞎练


Wen-Ning He

明慧法师您好,不知您有没有看过钟丽缇主演的一部《色戒》电影?里面的男主角达世从小出家,也曾经闭关修行33个月,但是后来还是还俗和琶玛结婚过着普通人的在家生活,不知您怎么看待达世的修行境界呢?
============
我看过这部电影,当时还有些奇怪怎么把原名“轮回(Samsara)”翻译成“色戒”呢?
如果从欣赏一部故事片的立场来说,这部《色戒》电影的剧情发展、人物对白、故事结局和蓝天白云的优美画面,都是非常自然、真实、流畅和漂亮,公映之后也迅速地成为热门影片,至今在网络上面仍然能够看到对于这部电影的很多见仁见智和各抒己见的精彩评论,这从一个方面也可以证明影片的制作拍摄成功和深受大众欢迎。
但是,如果从佛法闻思修证的立场来观察,影片中的男主角“达世”从小出家和闭关修行三年三个月的经历,不仅是毫无必要、不仅是没有任何意义,甚至还是典型的邪知邪见。
辨析如下:
一、佛陀教导的“闭关”,是“关闭自己的六根门”!
佛法中的“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门”是“眼根门、耳根门、鼻根门、舌根门、身根门、意根门”。
在佛教经典中,释迦牟尼佛曾经亲自教导过难陀比丘(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和王妃摩诃波奢波提之子)修学“闭关”:

《杂阿含》第275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诸比丘!而今难陀关闭根门,饮食知量,初夜、后夜精勤修习,正智成就,堪能尽寿纯一满净梵行清白。
彼难陀比丘关闭根门故,若眼见色,不取色相,不取随形好,若诸眼根增不律仪、无明暗障、世间贪爱、恶不善法不漏其心,生诸律仪,防护于眼。耳……鼻……舌……身……意根生诸律仪,是名难陀比丘关闭根门
……是故,诸比丘当作是学:关闭根门,如善男子难陀;饮食知量,如善男子难陀;初夜、后夜,精勤修业,如善男子难陀;正念、正智成就,如善男子难陀。如教授难陀法,亦当持是为其余人说
  时,有异比丘而说偈言:
  善关闭根门,正念摄心住,饮食知节量
觉知诸心相,善男子难陀,世尊之所叹。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从经文中可以清晰得知:佛教里面的闭关,是关闭自己的“六根门”,而不是把自己的身体,关闭在某一处房间里、某一个山洞里、或某一间所谓的“关房”里面多少天或多少年

二、佛陀教导的“闭关”,是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时时注意和警觉着,不让自己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追逐外境的“色、声、香、味、触、法”六尘!

(一)《别译杂阿含》第6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尊者难陀往至佛所,顶礼佛足在一面坐。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善说法中,难陀比丘最为第一;容仪端正,豪姓之子,难陀比丘最为第一;能舍盛欲,难陀比丘最为第一;收摄诸根,饮食知量,于初、后夜精勤修道,修念觉意,常现在前,难陀比丘最为第一
  云何名难陀比丘能摄诸根?不着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难陀能摄诸根
  ……令诸比丘当作是学:守摄诸根,饮食知量,初、中、后夜精勤修习,修最上念觉,当如难陀。
佛告诸比丘:我今教汝学难陀比丘所修之行,设有比丘所修之行,犹如难陀,我今亦当教汝等学。尔时,世尊即说偈言:若能善摄诸根者,亦能系念节饮食,是则名为有智人,善知心起之体相,难陀如是我所叹,汝等应当如是学。
佛说是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二)《增支部》第8集第9……比丘们!难陀能够行圆满、遍清净的梵行,除了守护根门、饮食知适量、专修清醒、正念正知的具备外,还有什么呢?
  比丘们!在这里,这是难陀的关于守护根门:比丘们!如果难陀必须向东边看,难陀以心思考一切后,向东边看:『当我这么向东边看时,贪忧、恶不善法将不流入。 』这样,在那里他有正知。
如果难陀必须向西边看……必须向北边看……必须向南边看……必须向上看……必须向下注视……必须向四方的中间方环视,难陀以心思考一切后,向四方的中间方环视:『当我这么向四方的中间方环视时,贪忧、恶不善法将不流入。 』这样,在那里他有正知。
  比丘们!这是难陀的关于守护根门
  ……比丘们!这是难陀的关于正念、正知。比丘们!难陀能够行圆满、遍清净的梵行,除了守护根门,饮食知适量,专修清醒,正念正知的具备外,还有什么呢

从以上经文中可以清晰看出,佛陀教导的“闭关”修行:
1.是“收摄诸根”;
2.是“善摄诸根”;
3.是“守护根门”;
4.是在日常生活之中,时常警醒和觉察着自己的六根门“不着色、声、香、味、触、法”;
4.是一位正信佛弟子终其一生的修行从明白修行的基本道理和实践方法时开始从凡夫弟子位的警觉收摄、守护和关闭“六根门”开始,直到证得沙门四果的最高阿罗汉果
因此,佛教里面的“闭关”,不是把自己的身体,关闭在某一处房间里、某一个山洞里、或某一间所谓的“关房”里读诵经典、计数念佛、专心持咒、磕头礼拜、甚至是所谓的“拜经”---读一个字,磕头礼拜一次;也不是什么“三年三个月又三天”的外道修法;当然更不是所谓的“黑关、白关”的邪教修
明白了佛法里面“闭关”的真正教导,再来观察影片中“达世喇嘛”的闭关修行,则佛陀教法与喇嘛教法之间的真假正邪和是非对错,就清清楚楚和一目了然了。
没有闻思的功夫、没有生起择法觉支、没有坚固正知正见,就去勇猛精进地修行实践,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宗教狂热,而并不是佛陀教导的闻思修证。
2018227日,我写过一篇小文章《真关闭 or 假闭关》,有时间不妨反复阅读两遍。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