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什么是加持


Wen-Ning He

法师您好,很想听您解释佛教里面的加持和朝山有哪些功德?
------------
先说“加持”。
在中国佛教界的某些四众弟子心中,“加持”意味着有一种可说或不可说的神秘气息、神奇能量或神通异能,或是一次性地、或是源源不断地从佛菩萨(上师、法王、仁波切、大师、高僧、阿阇黎)那里传输到自己的身心里面。
任何人只要能够得到这种神秘和神奇的“加持”,就会直接改变自己的心灵状态、迅速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瞬间增强自己的能力和本领、甚至是刹那间即可治愈身体上的某种重病等等。
但是,如果要仔细辨析如下两个问题,我相信一些长年累月地宣扬“加持”的佛教徒们自己都是模糊不清和模棱两可:
1.佛教里面宣扬的“加持”是真实存在的事实吗?
2.佛教里面流行的“加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汉语文字来观察“加持”,它是由两个动词单字合并组成:   
:给予、施加、增加、增多、增强。
:接受、保存、掌握、控制、运用。
清楚了这两个汉语动词单字的基本释义,其实是非常有助于理解佛教界宣扬和流行的“加持”一词。
我个人对佛教界的“加持”定义如下:
1.佛教界宣扬和流行的“加持”,是事实存在。
2.佛教界宣扬和流行的“加持”,并没有任何神秘与神奇,而是如同中国传统师生之间的“传道、授业、解惑”一样,两者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差异或差别。
3.佛教界宣扬和流行的“加持”,其实只是佛陀和圣弟子众(已经证得沙门四果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对于后学、听众和有缘众生给予地法义教授和修行指导。
4.佛教界宣扬和流行的“加持”,虽然是存在事实,但是已经出现了后人不断附加的很多充满了神秘、神奇和神通异能的宗教神话、民间迷信和传奇故事。
至于第二个问题“朝山有哪些功德”,我在2018130日曾经写过一篇小文章《朝山和拜山》,您如果有空可以在公众号上面寻找和阅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