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判断与抉择


Wen-Ning He

自从2015年回国之后开始频繁地使用微信,我先后被同学校友们拉进了多个同学群、校友群、法友群和师门兄弟姐妹大家庭群。
进群的感觉,对我来说:
第一是好象找到了已经失散多年的“组织”,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青春虽不再,往事仍难忘;大家同在一条船上,有空多多联系,遇事尽力帮忙。
第二是能够经常看到和收到拥有不同才华、爱好和专长的同学、校友和法友们,热心地分享在群里的最新社会事件报道和珍贵的专业文献资料。
第三是可以学习、参考和借鉴大家对于同一事件的来自不同角度地看法和不同专业地解读。
例如:1121日上午923分,我把自己写的一篇小文章《不吃盐》分别发在曾经就读过的一所社会大学和一所佛教学院的同班同学小微信群里,到了下午三点多钟,大家开始陆续分享对于今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上获得“金莲花一等奖”第一名的那位法师的讲经视频的“观后感”。
我提出的批评意见,主要是针对这位讲经法师在自己还是糊涂无知的状态下,就在全国讲经交流会现场当众宣扬和赞叹“不吃盐巴”的戒禁取见。但是佛教学院的同班同学们,却直接指出这位讲经法师当众多次“妄语”撒谎;社会大学的同班同学们,则感慨这又是一场在佛教界举办的“某国好声音”节目,可能获奖名单早已内定,所谓“比赛”不过只是走个形式而已。
但是,为什么这位获奖法师却能在讲经交流会现场,获得听众的多次热烈掌声呢?
我个人反思有如下三点:
1.现场听众的佛学知识,多为民间信仰和相似佛法。
许多听众虽然虔诚热情,但是自从接触佛教、学习佛法、成为三宝弟子以来,甚至都有可能从来没有听过什么是“戒禁取见”这一佛学名相概念。
如同“白色长衫、传统布鞋、九阴白骨魔爪”是“洛桑禅舞”行者们的标配一样,在许多听众心中,“素食、苦行、不吃葱韭蒜、脖子挂长珠、手腕戴短珠、手里拎着一串什么珠子、开口就是阿弥陀佛”等等,已经成为佛教出家僧尼的标配。
大乘佛法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其实早就出现了“和尚不作怪,居士不来拜”的“自甘堕落、随波逐流”现象。既然浙江宁波传喜大和尚公开宣扬和倡导“不吃香菜”,那么来自福建仙游龙华寺的法安法师当众鼓吹和赞叹“不吃盐巴”,有什么奇怪呢?
既然现场的出家法师们都听不出来法安法师讲经内容里面的“戒禁取见”,那么佛学知识相对来说更差的信众为法安法师的“戒禁取见”热烈鼓掌,又有什么值得奇怪呢?

2.现场听众的佛法义理,多是支离破碎的只言片语。
许多听众学习佛法,既没有依照早期佛教“闻思修证”的要求,也没有遵循大乘佛教“信解行证”的顺序,而是这里听一会,那里看一下,前天昨天去东天目山念佛两天,今天明天后天来杭州佛学院听经三天,大后天和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师兄们一起,前往位于杭州市江湾区的美索布达米精舍,请来自雪域高原的阿尔巴尼亚活佛传法灌顶。
以这种方式学习佛法的听众,即使在讲经交流会现场实行“一人一票”的集体投票、公开唱票和公正计数,我相信他们也能把法安法师选为今年的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金莲花一等奖”第一名!
因为,愚痴者只能选出愚痴者,法盲人只能选出法盲人!

3.现场听众的心理感情,喜爱讲经法师煽情卖萌。
法安法师登台之后,她的语言、语气和语调,完全不是成年人的讲经,而是表现出一种未成年小女孩的稚嫩、可爱和卖萌,这在短时间里就能吸引和打动充满母爱的现场听众。
例如:“现在又出了一位奇人,21岁的小慈瑾师父”;“末学法安,就是从这儿来的”等等。

但是为什么我社会大学和佛教学院的同学们,不仅不认可,甚至是非常反感法安法师的这些表现呢?
我个人分析如下:
1.大家都是身心健康的成年人,明白个人行为目的。
简单来说,今天我们来到杭州佛学院新校区的大讲堂里,是来听闻和学习佛法的,而不是来观看相声、小品、歌舞、音乐表演的。
如果是想观看相声、小品、歌舞或音乐表演,我们有更多专业的社团、剧团和节目可供选择,并不一定要来这里。

2.大家都是学习佛法多年的成年人,了解佛教常识。
苦行不是佛法;
素食不是佛教;
不吃香菜是胡闹;
不吃盐巴更是佛陀当众严厉批评和明令禁止的戒禁取见。
如果这些基本的佛教常识都不知道,那么一旦听到有人能够做到“三年不吃盐巴、七年血书华严经”的介绍,热烈鼓掌还是小事,可能内心里面已经立刻作出决定:订购飞机票,前去拜访这位“大德高僧”,求法、皈依、拜师、遵师教诫努力修行。

3.大家都是不惑之年的社会人,清楚专业界限。
一位国防军士兵,他在军队里面的日常训练成绩很差,但是某种乐器表演很好。如果他不能达到合格的军队训练要求,他就不是一位好士兵。
一位公交车司机,他的驾驶技术很差,但是他非常爱护小动物,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声“救助流浪狗狗”。但是,只要他仍然开车出事,他就不是一位好司机。
类似的例子,我可以举出很多,用意只是为了说明:要先把自己的本份事情做好。
出家人应当努力做好的本份事情,又是什么呢?又有哪些内容呢?
大家一起思考……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