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先入为主的知见


Wen-Ning He


2019119日下午,我在国家博物馆里面匆匆浏览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部分图片之后,就直接来到位于前门东大街的中国书店旁边候车去机场。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我只是偶尔会回想起自己在这座城市居住期间曾经萌生过的一些纯属年少轻狂的梦想和冲动,但是自己内心里面始终不想再来这里居住和生活,因为许多青春往事并不如烟,有些经历也只能永远地封存在自己的心灵最深处;因为不想“恐惊莺啼翠楼前”,那么“城市不敢飞锡去”、“不如相忘于江湖”,其实才是最好的选择。
正当我安静地回忆起一些读书期间发生过的前尘往事之时,有两位好像是从事杂务后勤或安全保卫工作的中年大叔走到我面前说:“我怎么没看见你头顶上有烧烫戒疤呢?”
我说:“为什么要在头顶上烧烫所谓的戒疤呢?”
其中一位大叔说:“电影《少林寺》里面的和尚受戒时,不都是要在头顶上烧戒疤吗?”
我解释说:“烧烫戒疤不是佛教戒律,是元朝统治者将中国人分成四个等级之后,佛教界的一些紧跟潮流、见风使舵的出家人,为了迎合蒙古主子的上意,主动提出和实行的。因为元朝的第一等人是蒙古人,第二等人是色目人,就是西域国家的人们,第三等人才是汉人,”
还没有等我说完,提问的中年大叔就不耐烦地打断我讲话:“我们俩都不懂什么是色目人,什么是西域国家,你就直接告诉我们俩为什么很多和尚头上都没有烧戒疤就好了。”
我说:“我现在就是在为你们俩解释为什么很多和尚头上都不烧戒疤,但是你根本没有耐心听我为你解释。”
中年大叔说:“《少林寺》电影里面的和尚头上不都是要烧戒疤的吗?”
听完这句话,我告诉这两位中年大叔说:“我作为一位接受过多年佛学教育的义学僧为你们耐心解释烧戒疤的由来,你们却根本没有耐心听;一部纯属娱乐电影的《少林寺》里面的和尚们在头顶上烧戒疤,你们却深信不疑,并且以此为标准来质问很多没有在头顶上烧戒疤的真正出家僧众。既然这样,你们就继续相信《少林寺》电影里面的佛教知识吧。”
这时,另一位中年大叔推起旁边的自行车对着同事说:“走吧,走吧,不要跟这些假和尚浪费口舌了。头上不烧戒疤的,在我们看来就是假和尚。”
我和三位同伴相视一笑,目送两位中年大叔推着自行车离开。
我知道,不仅是来自电影《少林寺》里面的佛教出家僧众必须要在头顶上烧戒疤的知识和观念,早已深入两位中年大叔的内心之中;还有很多来自其它的武侠小说、武侠影视、武侠连续剧里面的“佛教知识和观念”,已经储存在两位中年大叔的头脑之中;当然还有一些来自家族长辈们的、来自家庭父母亲的、来自亲属同事朋友们的、来自民间传说和巫婆神汉的、甚至是来自一些不学无术的佛教出家僧众的似是而非、道听途说的“佛教知识和观念”,早已镌刻在两位中年大叔的心中。
对于这些荒唐、荒谬、无知、愚昧的知识和观念,两位中年大叔不仅不能分辨真假对错,而且会运用这些先入为主的知识和观念去观察、判断和否定正确的佛教知识与佛法理念。
想到两位大叔可能终生都会自豪于自己的“佛教知识和观念”,我内心里面还是生起一阵同情、可惜与可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