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专业领域和职业要求


Wen-Ning He

明慧法师您好,读了您一年的文章了,我这还是第一次向您提问,也很希望能得到您的回答,就是您可以给前几天救火牺牲的那些英勇献身的30位消防英雄们写一篇悼念文章吗?他们里面年龄最小的才19岁,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不幸结束了。
---------------
感谢您连续阅读了我一年的小文章,也欢迎您继续提问。
您提出「可以给前几天救火牺牲的那些英勇献身的30位消防英雄们写一篇悼念文章吗?」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
我的理由如下:
一、据我所知,这次重大事故发生之后,中国佛教界的很多寺院里面已经为因为扑救森林火灾而不幸身亡的30位消防人员举办了专门的诵经超度法会。
二、按照惯例,这些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被大火吞噬的30位消防人员,只要不出意外,肯定会被生前的所在部队评为英雄烈士并且通报宣传和嘉奖,他们的父母亲人也会得到体制内规定的相应的烈士家属待遇。
三、根据国情,这次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之后和消防英雄再次出现之后,各种政府官方的传统媒体和现代网络的自媒体都会对这30位消防英雄进行连续地宣传报道和赞美歌颂。因为作为官方媒体,需要通过这种宣传和报道来号召更多人在以后的岁月里继续做英雄;而作为各种各样的网络自媒体,赞美和歌颂这30位消防英雄不仅是绝对正确的“正能量”,而且要比反思“三鹿奶粉”、“长生疫苗”、“空气雾霾”等等之所以出现的原因更为安全。
但是我个人并不认为需要把任何一种职业的从业人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职业生涯中本该做到的事情,偏偏给提高到所谓的“英雄”程度,以及给予“最美”等赞扬和歌颂。
现以成年人的世界为观察范围:
一位教师在课堂上把自己的课程讲解清楚,把学生的问题回答明白,这难道不是教师的专业要求和职业责任吗?这有必要进行宣传和报道吗?
一位医生在工作中为病人准确诊断和认真治疗,这不是医生的专业要求和职业责任吗?这有必要给予赞美与歌颂吗?
一位共和国军人在外敌入侵时的自卫反击作战中英勇冲锋和壮烈牺牲,这不是国防军人的专业要求和职业责任吗?难道说要让没有经历过任何军事训练的平民百姓拿着菜刀、斧头和镰刀走向战场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同样的道理,消防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日常训练就是迅速地扑灭各种各样的火灾。与此同时,在灾难事故现场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和瞬息万变的未知状况,消防人员出现生命危险和伤亡也是从事这种职业可能出现的意料之中的事情。
尽管如此,接到救火命令之后佩戴好安全护具、携带着灭火工具走向火灾现场进行迅速有效地扑救,这仍然是消防人员的基本的职业要求和职业道德。您总不能命令没有任何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扑救训练的普通人“逆向而行”冲向火灾现场,用洗脸盆端水泼向火焰、用衣服挥打火苗、用树枝扑灭山火吧?
如果成人世界里面的从事各种具体职业的人们,能把自己当下从事的职业做好,能以认真努力的态度学习职业技术,能以用心负责的精神遵守职业要求,能以诚实无畏的言行建立职业声誉,这个社会上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三鹿奶粉”、“长生疫苗”和“有毒食品”吗?
但是如果把一种具体职业范围之内的技术训练、专业产品(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也是等同于提供各种专业产品,例如公共治安、学校教育、养老保险、药品安全、紧急救护等等)和风险事故,人为地宣传报道和赞美歌颂成“英雄”、“最美”、“道德良心”等等,这其实是对某种职业要求、某种产品质量和某项服务满意度的故意掩盖。
在成人的世界里,熟练掌握和应用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仔细认真做到自己从事的职业要求,诚实无畏地面对职业生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危险,这有什么值得赞美和歌颂的呢?
这难道不是基本的就业常识和从业要求吗?
我为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被大火吞噬的30位消防人员逝去的生命祝福,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些人是英雄,他们只是在执行救火的过程中不幸失去了生命。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